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人才之争应量力而行
http://www.scol.com.cn(2019-2-24 7:3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在2019年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16个。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城市加入2019年升级版的“抢人大战”行列。(2月23日“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在2018年的“人才大战”中,城市与城市之间各展所长、各尽其能,可谓赚足了“眼球”,同时,也为自身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引来了不少可用之才。新年刚刚过去,新一轮的“人才大战”已经悄然开启,仅2月11日至2月15日,就有常州、海口、西安、南京、深圳等5个城市出台了人才引进新政,其中,有4个城市进一步降低了落户门槛。

  人才是发展的基础因素,也是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自古便有“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求才爱之优良传统,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毋庸置疑的是,对人才的渴求更胜以往。事实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把人才强国战略上升为国家重要战略。人才是一个国家的宝贵财富,但同时,也是支撑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但是对于人才发展工作,各地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量力而行,而不应该盲目跟风,去打无准备的“人才争夺战”。

  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以及国家与时俱进推进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确给房地产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一些地区把视线转向了人才的引进,表面上看是招才纳智,实际上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刺激房地产消费。还有的地区,经济发展转型较为滞后,过分依靠粗放型劳动力经济,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今天,通过降低落户门槛来增加劳动力。这些措施一定程度能够短时间化解地方发展矛盾,但从长远角度看,不切合实际,也不符合发展方向,日后暴露出的问题远远胜过当前面临的短板不足。

  俗话说得好:“有多大脚就穿多大鞋。”鞋子太大了,穿在脚上就会不舒服。人才引进也是同样的道理,有的地方领导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拿出地方财政无法承担的资金来开展人才发展工作;有的城市功能配套、城市治理、综合服务等基础设施还有待完善,尚不能解决人才来了以后的生活工作等问题。依笔者之见,人才竞争从根本上来讲,不是政策、资金和服务的竞争,而是引进人才与地方经济发展匹配度的竞争,只有引进“能用之人”才能让人才成为“有用之人”,用人之道在于展期才华。

  如果说,引进人才靠的是政策和资金,那么,留住人才靠的就是发展和服务,人才竞争不能简单地以量取胜,而应该以实用性和发展性来论英雄,所以,城市功能定位决定了人才的引进类别,人才的发展成果也决定了人才招引的质效。饥不择食到最后只能变成消化不良,盲目更攀比也必然导致本末倒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