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传递更多群众声音
http://www.scol.com.cn(2019-2-23 8:43: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下是各地“两会”召开时间,全国“两会”也即将召开。人们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不能为群众“代言”,为老百姓“说话”,格外关注;在群众看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群众“代言”,为老百姓“说话”,反映群众心声,是职责,是分内工作,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群众的代表,是为群众参政议政。有统计,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在全国“两会”期间,共30次“下团组”,参加过16个代表团审议、看望过11个界别的政协委员。民生,始终是总书记关心关注的大事,总书记说过:“说到就要做到,开空头支票不行”;总书记说过:“群众的事同群众商量”;总书记说过:“少搞些盆景,多搞些实事。”

  这些民生金句,至今让人感到温暖。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从织密民生保障网到推进脱贫攻坚战,从扩大就业到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让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多。关心民生,关注民生,是各级领导的职责,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尽的义务;离开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会失去意义。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人民日报》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联系群众情况,开办了《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栏目;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座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才能让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更紧。有每一名代表委员的尽职尽责,才能使党中央更“及时了解下情”,更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进而使每一项政策的出台、做出的决策都更加精准,更符合群众意愿。千千万万个代表委员的尽职尽责和奉献,使党中央与人民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也正是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座桥梁,党中央的声音和各项惠民政策才能让群众受益。

  去年8月28日,是“人大代表接待日”,全国人大代表米雪梅来到中山市石岐区民生社区居委会走访和接待群众,不少人向她打听公办中小学建设进展情况。“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一直是我关注的问题。”米雪梅告诉群众,新建学校的建设推进很顺利,配套措施也会跟上。“有事就找米代表”也慢慢流传开来。米雪梅代表的很多时间,都花在了外来务工人员身上。“为他们发声是我的责任。”为完成好这份责任,米雪梅没有少付出,少深入群众。

  一则介绍全国政协委员刘卫昌《把话说到百姓心坎上》的报道,更让人深受感动。身患残疾的刘卫昌身兼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曙光学校校长职务。1月31日上午,刘卫昌带着年货赶往多个村庄脑瘫患儿家庭进行慰问,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第二份提案“关于将脑瘫儿童纳入医保、低保及扶贫特殊照顾”进行调研。刘卫昌委员对残疾群众说:“不能让一人生病拖垮全家,我一定把你们的话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端起架子就是“官”,放下架子就是群众的“代言人。米雪梅代表、刘卫昌委员,就像身边的大姐,就像亲切的农家大叔。为群众着想,替群众代言,才能与群众融到一起,群众才肯和你说掏心窝子的话,你才能精准的把群众想啥、忧啥、急啥带到“两会”上去。群众期待代表委员像米雪梅刘卫昌一样,把话说到百姓心坎,把事反映到党中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代表委员肩负着将人民群众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地方“上报的责任”,也体现了代表委员的“接地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