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务员也需要关心关爱
http://www.scol.com.cn(2019-2-23 7:5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指出,我国公务员群体中,处于中高等焦虑、抑郁和压力水平的比例分别达到35.2%、33.2%和52.2%。(2月22日澎湃新闻网)

  曾几何时,公职人员在社会大众眼中,就是“一杯茶一张报纸就是一天”,体制编制自然而然地成了“香饽饽”。但是从十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严管党、从严治吏,以实施“八项规定”为起点,拉开了一场作风建设持久战序幕。加上媒体对机关和干部工作的监督不断加强,现如今,干部在很多人看来,就是“白加黑”“5+2”的职业群体。平心而论,公职人员只是职业和身份相对比较特殊,其工作其实也不过是“三百六十行”中的一行,公职人员也需要关心关爱。

  每100个公职人员中,就有35个人处于中高等焦虑,有33个人处于中高等抑郁,有52个人处于中高等压力,从数据来看,当前的公务员群体是一个心理健康极其“不稳定”的群体,如果对这部分公务员的心理问题不管不管,持续任其恶化,那么后果是难以想象的。问题的根本,固然有生活方面的,但也不乏工作方面的,建议组织人事部门尽快介入,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

  现实中,时有媒体曝出公务员去世的新闻,有的是因为劳累过度,牺牲在岗位上;有的是难以承受工作压力,选择自己结束自己的生命,凡此种种,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关心关爱不够到位。有的领导干部不管干部心理和能力能否承受,一味地下命令、催进度;还有的领导干部对干部生活困难视而不见、熟视无睹,总认识干部生活问题应当由干部个人解决。关心关爱干部不能只停在文件上、口头上,如果落不到行动上,那么再好的制度都只是摆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关心关爱干部,既是干部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激发干部动力、凝聚干部人心的重要举措。但在实践中,能做到真正关心关爱的并不多,大部分的关爱只是临时性的,大部分的关心不解决实际困难,甚至有单位把谈心谈话当成关心关爱,只收集问题诉求,不着力解决困难。对干部心理上的问题,也少有建立专门的干预机制,缺乏专业的心理医生。等等这些问题,都会让“没病”的干部“生病”,让“已病”的干部“恶化”。

  一个人置身于一个集体,集体就是依赖,就是家,对干部关心关爱是一个单位有担当、有作为、有力量的体现,只有让干部感受到一个单位的温暖,才能从内而外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唯有以实际行动解决实际困难,才能真正起到疏导情绪、排解压力的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