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少数干部节后未收心不可小视
http://www.scol.com.cn(2019-2-20 8:0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后第一周,基层干部工作状态如何?“新华视点”记者在多地走访时发现,大多数基层部门年后“复工”状态较好,迅速投入到各项办事服务工作中。然而也有个别人年后没能及时收心。(2月19日《四川日报》)

  大假之后看作风,这早已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和重点。从新华视点记者的走访情况看,虽然总体上做到了“复工”状态良好,也就是绝大多数人能够主动从假期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并且能够展示出比平常更好的工作作风,这确实令人欣慰,这说明在广大干部思想意识中早已形成了规矩意识。不过,对于个别干部出现的这样那样的未及时收心的情况,也不可忽视,而是要瞄准靶向,深挖原因,切不可因为少数干部的行为破坏了基层干部的整体形象。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这些未及时收心的现象涉及多个方面。有的是请销假制度执行不规范、干部去向公示牌更改不及时,有的是工作人员上班迟到、考勤不规范和上班时间玩游戏,有的是一些“闲置”窗口的工作人员打起了哈欠,有的上班时睡瞌睡等,这些问题归纳起来其实就是典型的节日综合症。由于还沉浸在大假的节日气氛中,对工作打不起精神,加上刚上班可能没有多少重要事情,于是少数人的思想就开起了小差。

  即便是一些地方的少数人,但这种不在状态的现象还是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对于老百姓来说,只要是正常的上班时间,基层干部就要切实履职尽责,无论有事无事,至少要到岗到位,不能人在上班,心不在焉,更不能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尤其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群众对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需求越来越高,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这是政府应该做的,这是基本要求。如果不在状态,或者对群众敷衍塞责,那就会形成负面效应。尤其是在节后这个关键时刻,更应该卯足精神,随时保持好为民服务的好状态,迅速归位,拿出应有的精气神。

  之所以会出现少数人的不在状态,一方面在于少数干部放松了自我约束,认为在大假之后存在一些松懈现象也在情理之中,即便发现了也可能听之任之,正是在这种想当然的心态之下,才出现了分心现象。一方面则在于某些单位缺乏必要的叮嘱与警示,换句话说没有严格执行相关的制度规定,这才让少数干部有了可乘之机。从记者曝光的这些节后问题来看,也是上级部门暗访检查发现的,显然从单位内部来看缺乏一种监督约束机制。

  勿以恶小而为之。只要是工作作风上的问题,只要是工作状态上的问题,无论是节前,还是节后,对于老百姓来说都是一个大问题,必须要坚决制止。对此相关部门也做出了严厉处罚,从严厉批评,到警告处分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针对不同的问题给予相应的处理。对于广大干部来说这是一个警示,时刻保持应有的工作状态,开工就要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才能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与点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