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别只把“烟台市民热爱西安”当闹剧
http://www.scol.com.cn(2019-2-19 8:4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张烟台广告牌的照片在网上火了。山东省烟台市张贴的一张“烟台市市民文明公约”中,出现了“热爱西安”字样。当地街道办事处2月17日回应称,此广告牌系个人制作安装,已被拆除。(2月18日《南方都市报》)

  经过网络的传播引起了当地重视。经过调查发现,这块“烟台市民热爱西安”的所谓公益广告牌,确实不是政府部门设立的,而是一位商户为了与他人争夺生意设置的,主要目的是“用广告牌遮挡其他商家的店铺”,让自己的生意更好些。目前,警方已经对私自设立广告牌的个人进行了教育。

  事情到了这里似乎也该画上句号了。既然“烟台市民热爱西安”和政府部门没有丝毫关系,何必揪住不放?其实不然,“烟台市民热爱西安”的闹剧里也有真问题,我们更该关注的是闹剧里所呈现出的几个剧情主线。

  第一个剧情:城市广告铺天盖地。如今,城市街道到处都是各种广告牌,既有商家促销的,也有政府公益的,可以说,所有商人,所有部门都能设置广告牌。城市成为了广告牌的泛滥之地。尽管说,各地城管部门也都加强了管理,而管理只不过是“给钱就审批”,以至于让广告牌成为了城市的安全隐患,污染了公众的视线。我们更该反思的是,城市的广告牌限制问题,让城市多些静谧,少些广告牌的侵袭,城市才能更有文化。花花绿绿的广告牌是时候减少了。

  第二个剧情:宣传制作给钱就做。虽然这是一个商家设置的所谓公益广告,但是制作公司却按照客户的要求,在广告牌下方落款为“世回尧街道党工委宣”。这暴露出的问题其实是挺严重的,在没有得到当地政府部门授权的情况下,这家制作公司何以敢按照客户要求落款“世回尧街道党工委宣”这种制作方式并不少见。比如那些虚假广告,很多都是制作公司收钱之后就无底线的按照客户要求制作的。那么,这些给钱就制作的广告公司该当何罪?就像南京市曾经出现的“冒牌公交站台”一样,广告公司在帮助客户制作“冒牌公交站台”的时候,已经丢失了底线。

  第三个剧情:套用模板成为常态。为何出现了“烟台市民热爱西安”的闹剧?调查显示,广告公司在承接了业务之后,在网络上搜索了“文明公约内容”,进行了修改。其实,很多公益广告的制作都是走的这种路子。这涉及的问题是,一方面侵犯他人的版权,一方面没有地方特色。而实际上类似于“烟台市民热爱西安”之类的现象是多发的,即便是政府部门制作的公益广告也出现过这种情况。被媒体曝光的已经有多起。延伸了来说,政府网站的版块、地方部门的制度,很多都是套用和模仿的,也闹出过不少笑话。模仿套用的习惯是值得反思的。

  总之,“烟台市民热爱西安”不仅是闹剧,闹剧里也有需要关注的剧情,也有值得反思的地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