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落实“带头禁烟令”就该纳入干部考核
http://www.scol.com.cn(2019-2-18 14:5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将党政领导干部等公务员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的情况纳入干部年终考核。近日,这一建议收到中央有关部门答复。未来领导干部考核中对公共场所禁烟情况的参考有望加强。(2月17日《南方都市报》)

  公共场所控烟尤其是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这是大势所趋,也已经写入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很多地方的控烟条例之中。而且,中央早在2013年就下发过《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的重要意义,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自觉维护法规制度权威,自觉维护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形象。”

  但在现实生活中,不少领导干部不但没有做到带头禁烟,反而是带头吸烟。在很多党政机关召开的会议中,往往是坐在主席台上的领导先吸烟,带动主席台下面的干部跟着吸烟。特别是只要一个机关、单位领导班子中有“烟民”存在,尤其是“一把手”吸烟,那么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就沦为一句空话。而且,在我国庞大烟民群体中,公务员一直是吸烟率非常高的“重灾区”之一。2013年底,中国控烟协会公布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男性教师吸烟率50.2%、男性医生吸烟率47.3%、男性公务员吸烟率61.0%。吸烟的公务员中有52.7%表示从未戒烟,仅有37.3%表示近期有戒烟愿望。

  可以说,在领导干部“带头禁烟令”之下,党政机关俨然成了控烟、禁烟的死角,领导干部在禁烟区吸烟也成了吸烟的“监督死角”。在现实生活中,敢于理直气壮地制止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并不多见,即使有中央规定甚至是法律撑腰,大多数下属不敢制止和投诉领导干部吸烟。究其根源,除了一些领导干部对公共场所禁烟的认识不够强之外,最主要的是缺乏配套的问责机制进行倒逼,使得吸烟的领导干部不能增强和树立戒烟的意志力,始终把吸烟、戒烟当成个人私事来看待。

  在领导干部“带头禁烟令”的基础上,将领导干部带头禁烟纳入到领导干部的考核标准之中,这是理所应当的选择。这实质上是另一种形式的问责机制,对领导干部带头禁烟产生了一种倒逼力量,可以倒逼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带头严禁令”,进而推进党政机关、单位室内禁烟,并能为全社会控烟起到示范作用。

  再者,从法律角度说,领导干部带头禁烟并纳入到领导干部考核之中,这是领导干部依法履行法定义务,并没有额外给领导干部增加负担。《公务员法》第十四条规定,公务员应当履行“模范遵守、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服从和执行上级依法作出的决定和命令”、“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法治,遵守纪律,恪守职业道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义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