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治治“500G考核任务”的虚假之风
http://www.scol.com.cn(2019-2-18 8:2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徽某县一所公立初级中学团委书记兼班主任介绍,去年学校买了一台硬盘容量1000G的文件服务器,本以为能用很长时间,结果一学期就用掉了500多个G,而且里面没有多少教学类文件,大多是校领导班子、教研组、班主任为应对上级检查而产生的各类文件资料。(2月16日 《瞭望》新闻周刊)

  “1000G”的硬盘容量对于日常的工作存储来说是非常巨大的空间,只是一学期就用掉了“500多个G”,如果不知道原因,还以为教学内容太多,但是知道原因以后,却又忍不住地叹息。

  原来,这占用“500G”空间的只有一少部分是教学类的,更多的是为了迎接各种检查而“定制的文件”,也不难想象,这样多的内容,也自然是花费了不少的功夫和时间,挤占的自然也是教育教学上的时间和精力,也是教育教学上的一股虚假之风。

  如果,任由这样的虚假之风蔓延,不但会让一些人在思想上滋生虚风,在认识上很容易出现“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么只见森林不见树木”的片面认识,在行动上更是喜欢溜须拍马,在“盆景”上下足功夫,在实绩上却是浅尝辄止,这样的一种态度和作为,就很容易让“师者”丢掉了教书育人的本职,让应付检查成为“主职”。

  “500G考核任务”背后是虚假之风,不但是思想上的不实,更是作风上的不实,对于这种应付的检查形式,要正视,更要治疗,只有从根本上拔除“病根”,才能让他们在工作上求真务实。

  要看到“500G考核任务”固然有下面为了应付检查而应付的内容,但是更应该看到不符合实际、过多过繁,甚至是重复的上级检查才让下级为了应付过关而在“形式”上精心制造,因此,要根治这个虚假之风需要“双管齐下”,既要让上面的检查更贴合实际,更精简,也需要下面在面对检查的时候求真务实,才能够避免为了应付工作的“500G考核任务”再让人笑掉大牙。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在教育上也是同样的道理,教育是国之大计,是党之大计,之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教育教学的整个过程中,唯有以“实”为底,铲除虚假之风滋生的土壤,才能办人民满意教育。(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