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电视问政就该真刀真枪
http://www.scol.com.cn(2019-2-17 13:3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在一档问政节目中被主持人怒怼,西安市高陵区交通局长刘鹏武被停职。14日,高陵区委、区政府表示将“正视问题,知耻后勇”,建立长效机制重拳打击黑车,大力提升公共交通运输能力。(2月16日《北京青年报》)

  近几年,电视问政成为热点,通过主持人和官员的现场互动,既增加老百姓的知情权,又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特别重要的是,增强政府和干部的公信力。但在现实中,有的地方将电视问政作为精心设计的“政治秀”,领导干部在上屏幕之前,已经对预设的问题了熟于心,甚至对个别比较尖锐的、不容易回答的问题事前就“大浪淘沙”筛选一遍,而且在有的地方,“问政”甚至变成了次要的,重点是宣传工作、总结成绩。如此问政,且不说效果如何,单就站在群众角度看,必然大失所望,拈轻怕重、避重就轻,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始终得不到解决。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刘某参与的电视问政,不仅事前没有任何准备和排练,甚至在问政现场,主持人也丝毫没有留情面。在刘某一连串官话、套话、空话之后,主持人连续发问怒怼道:“是不会管、不想管,还是不敢管?是能力不足、态度不端正,还是有什么畏难情绪?”可以说,像这种丝毫不给官员留情面的问政实属罕见,问到了官员的痛处,这让没有任何准备的领导干部猝不及防。或许,在刘某和大部分人看来,电视问政只不过是走走形式,怎么说自己也是主政一地交通工作的局长,不看僧面也要看佛面,今天留一手、日后好相见。但结果却是大相径庭,尖锐的问题加上客观的现实,显然超出了官员的意料之外。

  据报道显示,当地交通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群众的出行,从2018年至今,群众就该问题给区委书记留言23条,期间,虽然也有该局的具体答复,但是时间过去将近一年,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依然“涛声依旧”。群众事,无小事,特别是针对反应较为集中、较为普遍、较为热烈的民生事项,更需要以“立马就办”的精神加以解决。然而,正是因为当地交通部门的不作为和慢作为,才有了电视问政中主持人的连续发问怒怼。

  主持人的问题接二连三,而且字字直击要害,句句触及核心,真刀真枪、荷枪实弹,道出了群众的心声,真正做到了为群众发声、为百姓发问,让官员现场“红脸”“出汗”自不必说,更重要的是,展现出了想民之所想、盼民之所盼、急民之所急的的民本情怀,同事先排练驾轻就熟的问政比起来,这样的问政节目更抵人心。

  电视问政关键在于一个“问”字,要问到问题的关键,问到官员的痛处,问到群众的心声,只有叩击灵魂、触及要害的问政,方能赢得民心,只有把关键问题摆在桌面上来谈,褪去“秀”的外衣,才能倒逼干部脚踏实地地去解决实际困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