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主持人怼交通局长 舆论监督就该真刀真枪
http://www.scol.com.cn(2019-2-14 8:2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西安电视台一档问政节目中,交通局局长回应黑车问题,遭主持人连发数问怒怼:“3年了!还需要现在重新调研吗?为什么有这么多黑车,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坐黑车,难道您不知道吗?”“是不会管、不想管、还是不敢管?能力不足、态度不端正、还是有什么为难情绪?”(2月13日 《新京报》)

  西安电视台的问政节目火了,朋友圈里满是转发主持人怼交通局长的短视频。交通局长在主持人的连番质问下,不但无力辩驳,更显得手足无措。

  电视问政一直都是公众喜欢的节目,这不仅仅是因为电视问政节目请来了相关问题的主要负责人。也不仅仅是因为主持人的问题犀利,时常让被问的单位主要负责领导红脸和出汗。更是因为电视节目里提出来的问题,都关乎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此前,湖北的电视问政节目,关于环保问题的问政,就一度吸引了公众的关注。相信,没有一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喜欢上这样的问政节目。这代表了他们的工作没有做好,还要被主持人动真刀真枪的指出问题。但是,既然是问政节目,当然不能春风拂面,当然不能点到为止。只有直指要害,只有严肃对待,才有可能让电视问政节目起到真正的监督作用,才能真正起到改善民生的初衷。

  平心而论,电视问政节目的背后,当然需要地方主政负责人的全力支持。能够让问政节目被播出,能够让主持人如此厉声质问,这是对舆论监督的重视,也证明对这些由来已久的问题,的确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了。

  黑车问题已经有整整三年的时间了,面对交通局长企图以重新调研来糊弄过去,显然主持人并不答应。一番连续的质问背后,也是当地公众对这类问题不满情绪的表达。很显然,舆论监督不应该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和事佬态度。更应该是深究问题,并且继续施压。显然,面对这么一次不堪的电视表现,当地的交通局长回去之后,也不得不对黑车问题认真对待和整顿了。

  对于电视问政节目的走红,也是公共治理的一种现实需求。公众需要参与到日常的监管中来,但很少有人能够向主要负责人发难。究极原因,还是因为以往各部门打太极的现象太常见了。相对于以往的娱乐节目不同,电视问政节目不仅仅是主持人对主要负责人的“灵魂拷问”,更是公众参与到监管中的一种方式。通过向电视节目反映问题,并将问题通过主持人向负责人提出来,这符合了舆论监督的本质。人人都参与治理,人人都参与监督,才有可能对真正的问题动刀子。

  近年来,电视问政节目能够收获公众的喜爱,就是因为它充分体现了公众对于现实管理中存在的不满。让长久以来的问题得到曝光,这也是一种城市管理的捷径。舆论监督就应该有底气、有硬气。只有真的触及了问题,才有可能解决问题,而不是一拖再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