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治黑车“三连问”问出的真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2-14 8:2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1日,陕西西安广播电视台的《党风政风热线》直播问政节目现场,“3年了!还需要现在重新调研吗?为什么有这么多黑车,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坐黑车,难道您不知道吗?”“是不会管、不想管、还是不敢管?能力不足、态度不端正、还是有什么为难情绪?”西安市高陵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刘鹏武回应黑车问题,遭主持人连发数问怒怼,当场“结巴”。(2月13日 《新京报》)

  城市黑车治理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在各个城市都曾或正在存在过。如何应对、治理黑车,考验着当地城市管理水平、交通服务水平。西安市高陵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被电视问政主持人治黑车“三问”,问出了市民的关注与焦虑,问出了管理者的短板和缺陷,更问出了管理者努力的方向,值得交通运输系统更多思考和行动。

  应该说,高陵区交通运输局曾经出现在当地电视问政的现场,彼时管理者是以通过调研摸清底数进行整改回复公众的关切。然而,三年过去了,黑车依然“涛声依旧”。交通秩序混乱,黑车横行,消费者利益难以得到保证,城市幸福感未能充分体现,城市形象也由此打了折扣。

  电视问政,就是通过电视等媒体,让管理者藉此发现问题所在,并向公众承诺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和时限。这就是向公众公开定下军令状,不是儿戏说说而已。三年时间治理效果不彰,主持人的三连问,貌似有些不近人情,但这就是问题所在,就是市民关切所在。当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应该为自己管理与市民的期待存在较大差距而应该感到羞耻,更应有如芒在背的刺痛感,如临深渊的危机感。

  应该承认,城市黑车问题,是不少城市的一个顽疾。这既有共性问题,如交通服务市场交通工具供给量和种类上的不足,交通工具接驳存在盲区,也包括管理体制上的僵化和滞后,还包括管理队伍的素质以及管与不管的态度上。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管理存在不会管、不愿管甚至不敢管的问题。如有的黑车运营中存在的黑恶势力垄断问题,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与黑车经营方存在利益输送等等。西安市高陵区黑车久治不绝究竟什么原因,应该好好查处一番。

  最近,广西省柳州市委书记曾经在当地纪委会上,对当地出租车乱象严厉怒斥,声称治不了出租车乱象就对市交通局整个班子一锅端。这与西安市高陵区电视问政有着相似性。不管是对交通运输管理局班子的一锅端,还是“三连问”,都着实拷问着管理者敢不敢管、会不会管、能不能管、怎么管等问题,只有明确了这些,管的时间和成效就不会是问题,就不会出现今年调研、明年调研、后年调研,但问题依旧顾我的可笑、可叹局面。

  治理黑车问题,靠的是行政管理和市场调解共同作用。这既要强化交通管理部门的管理责任,优化管理职能,理顺管理体制,实现管理责任无缝对接,避免推诿扯皮、不切实际,还要敢问责、问真责,避免治理一阵风问题。切实打击非法营运的黑车以及可能存在的保护伞。与此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在充分保障公共交通供给,填补不同公共交通工具间的接驳缝隙之外,两种手段共用,不信黑车还能逍遥法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