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对因公殉职的民警仅表达敬意还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19-2-13 8:0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9名民警、辅警因公殉职。而2018年,全国301名民警、141名辅警牺牲。警察,是和平年代流血最多的职业群体,几乎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但困难危急之时却从不退缩…希望你们,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也能保护好自己。致敬!(2月12日@人民日报)

  今年春节期间,为了人民群众能过上一个平全、祥和、幸福的春节,全国共有9名民警、辅警因公殉职。在那份因公殉职的名单上,既有辽宁葫芦岛一派出所所长孟祥军值班时突发心脏病殉职,也有广西靖西公安的一名副所长除夕夜倒在工作岗位上,还有安徽萧县一个派出所副所长刘丹连日值班突发心梗,不幸去世,更有年仅31岁的河北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康复街派出所副所长赵亮,他在连续工作多日后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人民警察为了保护一方平安,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不停地加班工作,为百姓守望平安,却以生命为代价实现,这让人们从内心发出了“守望平安,也请保护好自己”的呼声。其实,不仅今年春节有民警因公殉职,哪一年都是如此。去年1月27日的除夕,当天16时59分,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太平庄派出所民警曲玉权依法处置斗殴事件时,遭到违法犯罪嫌疑人袭击,被送到医院救治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8岁。曲玉权的妻子是哈尔滨第一医院的护士,当晚8点钟,他的爱人刚做完一台手术,下手术台后,就听到这样的噩耗!

  据统计,2017年共有361名公安民警(含公安现役官兵)因公牺牲,有6234人因公负伤或致残,另有126名辅警因公牺牲。而2018年,全国仍有301名民警、141名辅警牺牲,这样的数据令人痛心。也许,大家都能想象到,全国200多万人民警察“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但仅春节期间为了守望平安就因公殉职数人,还是令人感到心碎。而且,这些民警牺牲时都很年轻,据统计,过去5年我国共牺牲2000多名民警中,其平均年龄仅为40岁出头。

  近年来,基层民警“过劳”现象十分突出,已成为威胁生命健康的“祸首”。数年前,经中央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根据人民警察的性质特点,建立符合人民警察职业特点的工资待遇保障体系,完善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制度,建立健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功模休养,职业风险等保障制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公安队伍建设的亲切关怀。

  然而,民警的工作十分特殊,经常不分昼夜地工作,尤其是特殊岗位的民警,在像春节这样的特殊时段,更要承担大量的额外工作,就是为了保一方平安,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的过年环境。看到一个个年轻生命的逝去,既令人感到惋惜,更令人感到心痛。除了向牺牲的警察表达哀思和敬重之外,我们是不是还能再做些什么?是不是应该对民警的工作再多一份理解和支持,给他们更多的关怀?警察也是正常人,与我们一样,也有七情六欲,可正是他们牺牲了自己的家庭欢乐乃至生命,才换来了宁静和平安。

  也许,在多数人的印象中,警察这个职业都很“崇高”和“亮眼”,于是公众就对他们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使其压力感倍增。此外,社会中还有妖魔化警察的现象,这些偏见必须得到纠正,当以正常心态看待民警的工作,尤其要关心其健康,认真倾听其正常诉求,否则,谁来维持社会治安,使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尤其是在春节期间,谁又为我们守望那份平安?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对春节因公殉职的民警表达深深敬意的同时,借此更多地了解民警、理解民警,如此才能对其工作有更充分的尊重,并使警民关系更融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