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扶假贫”让好政策大打折扣
http://www.scol.com.cn(2019-2-13 7:5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薛寨村在新班子上任之前评定的72户贫困户中,有68户是错评,只有4户是真正的贫困户。低保户146户大部分是买卖得来的。”日前,媒体披露了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葛店乡薛寨村以往在扶贫领域中的乱象——“贫困户靠关系,低保靠买卖”。(2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国家对贫困户的界定是有严格的划分标准的。按照规定,享受政府补贴的贫困户、低保户,必须严格核定并建档立卡,应该有严格的进入和退出机制。但一些地方官员没有严格按照机制执行。一些地方千方百计向上要扶贫资金,但在获得资金后被违法违规发放。该被补贴的得不到补贴,不该有补贴的反而通过关系,通过向有关人员送钱而成了“贫困户”“低保户”。“薛寨村72户贫困户中,只有4户是真正的贫困户。低保户146户大部分是买卖得来的”,说明当地贫困户的评定已荒唐到什么地步。

  国家向贫困地区发放扶贫资金,目的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了让民众尽快脱贫。扶贫资金虽然由国家和省市向下一级一级拨付,但最后还得由乡村申报。出现这样的问题,说明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基层农村,一些补助款等管理和发放还存在不少漏洞。补助资金谁能申报,谁不能申报,如何发放决定权都掌握在一些基层干部手上,导致他们有可能利用手中的补助指标建议权、上报权、分配权,诱骗、逼迫农户向他们送礼、请吃,甚至直接向农户要回扣。扶贫资金被层层“剥皮”,硬是把这些“肥肉”从贫困户口中抢过来。不给乡村干部送礼,就算穷得肚子都填不饱,也休想成为“贫困户”,而如果愿意花钱,即使开着奔驰车、住着洋房也能成“贫困户”“低保户”。这样不仅伤了民众的心,搞乱了国家的政策,更使政府的形象打了折扣。

  国家给符合条件的家庭发放一定的扶贫资金,这些补助款实际上就是政府给他们的“救命钱”,也是他们对未来的一点希望。一些地方基层干部特别是乡村干部频频将“黑手”伸向扶贫领域,使脱贫对象的“获得感”被严重剥夺。“回扣式”发放扶贫款,正在成为基层干部蚕食群众利益的新变种,值得有关部门警惕。必须建立更加严格的贫困户、低保户核准制度,堵住各种漏洞,防止有人从中钻空子。

  补贴本无罪,给贫困户、低保户补助,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众的关心。补助的发放,不应该由乡村干部说了算,而是由广大村民说了算。村子里谁家最贫困,符合不符合申报条件,村里人最清楚,村干部虚报冒领,或者偏向某人,村民一看便知。有关部门可以把申请条件等公开张贴,由村民根据条件进行申报,再由村民代表会议等讨论推荐,由乡村张榜公示,这样才能不会出现“暗箱操作”的情况,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只有把镇村干部各项权力牢牢关进“笼子”,才能让这种不再发生。

  “72户贫困户仅4户真贫”,也说明有关部门监督不严有关,如果我们的有关职能部门的官员经常到农村、农民中间走一走,就可以掌握到真实情况。如果有关部门早一点对每一笔扶贫资金的拨付,发放、使用等加强监督和审计,对那些妄图瞒天过海、胆敢损公肥私者,要从严从速查处、绝不手软,让假扶贫者受到纪法的严惩,对那些涉及犯罪的,一定要追究其刑事责任。只有对利用职权违法违规发放扶贫金的人进行从重处罚,才能使一些人再也不敢乱打扶贫资金的主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