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72户贫困户仅4户是真的”贫困认定谁说了算?
http://www.scol.com.cn(2019-2-13 7:5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薛寨村在新班子上任之前评定的72户贫困户中,有68户是错评,只有4户是真正的贫困户。低保户146户大部分是买卖得来的。”日前,媒体披露了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葛店乡薛寨村以往在扶贫领域中的乱象——“贫困户靠关系,低保靠买卖”。基层扶贫领域中的这类“潜规则”,在不同地区均有不同程度体现。(2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贫困户造假的问题由来已久。但是,这条新闻还是打破了我们能够容忍的底线。一个小小的村子里,被认定的贫困户有72户,而真正的贫困户却只有4户,其他所谓的贫困户全部都是“假贫困”。有关部门已经表示,将严厉追究责任,绝不宽容。问题是,对于如此造假的贫困户,难道只能依靠事后追责?

  “72户贫困户仅4户是真的”暴露的问题是诸多的。

  对于贫困户的认定,走的路子基本上是这样的:基层干部上报名单,上级部门进行审批。如果完全按照这个程序走下来,应该说问题也不会太大。之所以出现了“72户贫困户仅4户是真的”的尴尬,主要原因就在于审批环节的监督成为了摆设。基层干部上报名单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此后的审批没有严格把关,只是“按照名单进行审批”,而走访核实的环节形同虚设。

  今年的春节晚会上有一个小品,一个村主任经常雇佣村民“演戏给领导看”,只有“演戏给领导看”,才能给批低保,才能给发补助。这暴露的其实就是权力运行的不够透明问题。谁是贫困户,谁是低保户,谁该被救济?最终的结果并不是透明的。而按照有关规定,确定贫困户、低保户是需要张榜公布的,如果坚持张榜公布,将名单放在阳光下,还会有“72户贫困户仅4户是真的”的现象吗?

  我们常说要把权力放进笼子里,随着反腐倡廉的不断深入,很多权力关进了笼子里。但是,就农村基层的一些情况来看,这些地方出现了“山高皇帝远”的现象。基层的村组干部就是土皇帝,他们一言九鼎。村组干部的权力需要实现全覆盖的监督。

  这起事件的核心点在于“贫困户靠关系,低保靠买卖”。也就说,是不是能当上贫困户,要看你的关系够不够硬,你和村组干部有关系,那么就能成为贫困户,你如果没有过硬的关系,即便是贫困户也当不上贫困户。而低保的问题则更加严重了,完全依靠买卖。想当低保户,一些群众只能“花钱去买”。贫困户、低保户的认定成为了一场买卖,成为了一种生意。这也正好印证了“开着宝马的贫困户”、“用着苹果手机的低保户”的尴尬。

  扶贫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国家拿出这么多钱开展扶贫工作,这些钱就这样被蛀虫们贪吃了,伤害的不仅是扶贫资金,还伤害了百姓的心。严厉追责是必须的,然而提升审批等级,确保不再出现“真假贫困户”的纠结,更是该做的事情。

  “72户贫困户仅4户是真的”,贫困认定究竟谁说了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