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新时代干部要善为自己赋能
http://www.scol.com.cn(2019-2-11 14:2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驻村以后,苏婷牵挂最多的,是衙院村的贫困户。“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和老百姓打交道,既要能说,更要能干。”驻村伊始,苏婷接到整治人居环境任务,风风火火组织卫生检查,对不达标的人家一一传达整改标准。然而,村民们并不买账,依然我行我素,更有甚者恶语相向。(2月10日《人民日报》)

  常言道,心无百姓莫为官。基层干部深处服务群众的一线,对群众的冷暖感受得更清楚,要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就需要基层干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以关心群众的疾苦为己任,以增进群众的福祉为天职,只有树立这样的理念,才能够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不断地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对干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能不能在新时代更好地服务群众,满足群众的需求,考验着干部的执政能力,也检验着他们为民的初心,要不断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笔者认为,干部需要善于为自己赋能。

  赋“说”之能。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路线,干部要更好地服务群众,自然不能当“哑巴干部”,要与群众沟通,才能够相互认识,相互了解,这就需要干部“能说”还要“善说”,以“良言暖民心”才能够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

  赋“干”之能。光说不练假把式。如果一名干部只是把自己的工作和成绩吹得天花乱坠,但是在群众需要的地方毫无行动,这样只会“耍嘴皮子”的干部自然是不能让群众喜欢的,干部要言必行,行必果,让每一句话都掷地有声,才能够取得群众的信任。

  赋“情”之能。古人云:“政者,正也。”一名干部只有身正、言正、行正才能给群众留下好的影响,更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心走向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从细微之处入手,以情动人,才能够不留“最后一公里”问题。

  唐代文学家段成式有言:“人不读书,其犹夜行。”意思是说,缺少知识的更新,没有过硬的学习能力,一个人就会像在黑夜行走找不到方向。新时代对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不断提升他们治国理政的能力,就需要不断学习,还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融入以真心,才能够说出让群众充满信心的话,干出让群众信任的事,自然能够赢得民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