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长城城砖被盗才想起来悬赏保护
http://www.scol.com.cn(2019-2-5 8:4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因数十块长城城砖被盗,河北秦皇岛抚宁警方向社会公开征集线索,并将对警方破案提供有效线索的人奖励5万元。警方在悬赏通告中称,2018年11月8日至18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大新寨镇程家沟段(青龙县罗汉洞段)明代古长城被破坏,长城城砖被撬坏60余延长米。(2月4日《北京青年报》)

  亡羊补牢,为时已晚。60多延长米的长城城砖被撬坏,即便是能找回来,根本也不可能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了;要是找不回来,那就成为了永远的遗憾。无论怎么说,都对不起先人和后人,因为工作中存在着漏洞,才让不法分子航空公司开张——有机可乘,必须从现在做起,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全力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繁荣事件。这是各级管理者必须面对的严肃问题,做不好,就愧对党和人民发给的俸禄。

  长城破损严重,前景堪忧,应该引起高度重视。2014年中国长城学会调查显示,明长城的墙体只有8.2%保存状况较为良好,而74.1%的保存状况较差,甚至只剩下了地面的基础部分。事实上,除去地震、风雨侵蚀等自然因素,人为破坏仍是长城生存的一大威胁,长城砖被盗、贩卖现象时有发生。比如,卢龙县东风村背后的长城上有一些砖比较特殊,砖上刻有文字,即文字砖,破坏盗窃文字砖的现象屡禁不止。

  2006年我国《长城保护条例》颁布实施,但由于缺乏执法者,缺乏具体细则,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处于一纸空文的状态。长城保护面临缺人和缺财两重困境。长城沿线一些地方政府,仅对当地的标志性长城建筑,或者能带来经济利益的长城段落,加以修缮保护。而对于大部分长城段落,听之任之,自生自灭。上个世纪80年代文物普查的时候,宁夏长城有1500多公里,800公里左右可见墙体。而到了90年代中期,可见墙体只有500多公里。本世纪初,只剩下300公里左右了。如今,所剩无几了。

  目前,涉及长城保护的立法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长城保护条例》。今年一月份出台的《长城保护总体规划》从保护长城本体及其环境的完整性、真实性出发,在对长城进行全面研究评估的基础上,就规划的原则、性质、目标,保护区划、保护措施、相关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以及展示开放、管理等方面做出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原则性规定。对长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使得长城保护有法可依。各地要依照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针对长城的特点和长城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补充完善有关制度、措施,使之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对长城实行整体保护、分段管理,明确长城所在地人民政府的责任;发挥社会力量参与长城保护的积极性,明确长城利用单位的责任,设立长城保护员制度;要对长城的利用行为加以规范,明确将长城段落辟为参观旅游区的应当坚持的原则和具备的条件。要大力加强长城保护宣传工作;要搞好长城保护工作;要加强长城实地调查;要划定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制定保护规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