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基层春晚”让中国大地年味满满
http://www.scol.com.cn(2019-2-4 8:4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前夕,全国各省、市、县等基层党委政府在牵头组织各类文艺团体深入到村镇、社区、厂矿、学校等一线单位进行春节慰问演出的同时,一些地方还纷纷举办具有本地特色的“群众春晚”、“社区春晚”、“网络春晚”等文化活动,为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视听节目,让中国大地欢歌笑语、年味满满。

  这类根植于老百姓中间的群众文化活动,由于符合本地群众“口味”,参与性、互动性更强,节目内容更接地气,老百姓更喜欢、更期待。特别是一些地方筹办比较充分,不仅有先期节目征集,还有后期评选点评,让广大文艺爱好者参与其中,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参与其中,让广阔的基层空间弥漫着浓浓的文化味和年味。

  春节文化活动,辛苦的虽然是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者和演职人员,却给数以亿计的基层群众带去了欢乐和笑声,增添了年味,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改善农村社会风气,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党和国家惠民政策在文化领域的真切实践。

  盛世欢歌,百鸟报春。社会越进步,经济越发达,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就越高。各地春节文化系列活动之所以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就在于这些活动都非常接地气,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让群众能够真正感受到我国文化事业的迅猛发展。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2017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对政府责任、制度建设、设施建设管理、服务提供、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标志着我国公共文化服务正式进入法律保障行列。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和基本文化需求将实现从行政性“维护”到法律“保障”的历史性跨越,公共文化服务将实现从可多可少、可急可缓的随机状态到标准化、均等化、专业化发展的高起点跨越。国家部委历年组织的文化进万家活动和各级党委政府主办的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正是以实际行动将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文化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新时代,新气象。与其它事业一样,文化惠民活动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当好“主角”,唱好“大戏”,真正让文化惠民活动走向大众、走向社会。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如此,平时的文化活动也应该如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