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驻京办已撤,豪华驻省办也该治了
http://www.scol.com.cn(2019-2-3 8:1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1月中下旬,省纪委省监委会同省政府办公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成立3个调查检查组,对全省15个州(市)共55个州(市)、县(市)驻昆办事机构开展了全覆盖调查检查,发现违规使用行政经费、购买玛卡酒保健礼盒、在办事处设置豪华KTV房间等、违规租用企业车辆等问题。(2月2日 《云南法制报》)

  各地驻京办早已随着国家治理力度的加大而成为历史名词,从此消除了驻京办“法外之地”的乱象。云南省曝光的各地驻昆明办事处的乱象,一如早前各地的驻京办一样,滋生了各种违规违法行为,不仅消弱了办事处的作用,更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到了该整治整治,该撤消撤消的时候了。

  县级驻省级办事处,本来是为了加强与省级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为市县级跑办事务、争取优惠、提高办事效率的一个载体和渠道,但却因为“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纪律从此“鞭长莫及”。本级监督不到,省级无暇监督,给相关办事处为所欲为提供了可乘之机。

  这些乱象,林林种种,有违规奢糜享受,饮用红酒,使用礼盒,设置豪华KTV的,有违规租借企业车辆的,违规发放补贴的。这些违规违纪行为,早已在党的相关纪律处分条例中明确规定属违纪行为,但却在驻地办事处仍然找到滋长的空间。前车之鉴早已有之,县级驻省级的办事处,缘何仍然没有避免重蹈覆辙呢?很显然,之前其他地方办事处的处罚,早已成为“一阵风”,至少在这些办事处人员看来,已经变成“耳边风”,在没有真正体会到被查处被问责的情况下,这些人员,仍然心存侥幸心理,仍然视纪律为“纸老虎”,或者自己被查处仍然很遥远。

  乱象来源于制度的松软错乱。这既有资产经营性收支与行政经费拨付使用账目混合,也有物品出入库管理混乱,还有使用车辆违规等等,这些都是表面现象,根子上仍然是纪律对于这些驻地办事处的监管处于“盲区”状态。

  对于这些地方而言,为了获取更多的省级政策资源、各种优惠支持,就需要县级驻省办事处“大胆干”,甚至不排除违规使用资金、车辆,超越纪律底线,为争取所谓的支持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更纵容了地方驻省级办事处的不轨行为难以收敛。乱象从生,不仅败坏了驻地干部,也进一步腐蚀了与之有紧密联系的相关干部,恶化了政治生态。

  各地驻京办取消之后,曾经仍然有个别地方采取曲线救国的方式设置相关机构,也仍然存在违规违纪行为。云南省相关县级驻昆明办事处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恰恰是驻京办乱象的再次现身。教训不可谓不沉重,恶果不可谓不严重,该吸取不吸取,只能造成更恶的结果。面对豪华的驻某办,当地既要完善相关纪律措施,又需要强化监管部门的监查力度,避免驻省城办事处成为“法外之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