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剑指项目推进中的作风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2-28 10:3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媒体聚焦了四川德阳什邡市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涉及什邡市妇幼保健院、本金塑料印刷复合软包装生产线和什邡锦盛农业鲜生蔬菜生产休闲融合发展建设等项目。因建设工期严重滞后,被《德阳政事廉连问》直播节目中被公开点名,针对工程推进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了整改落实。(2月27日《四川日报》)

  客观而言,重大项目推进缓慢,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受制于企业资金筹措、土地供应、政府服务等条件,存在项目延期也在情理之中,但工期严重滞后,并且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无人问津,这就不仅仅是客观方面的原因了,而是深层次的作风问题。

  从这些重点项目当初开工时的情况看,无论是企业方面,还是政府方面,都做出了高调表态。据悉,有些项目则参加了四川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既然是重大项目,既然参加了集中开工仪式,这就代表了一种态度和责任,展示了一种责任与承诺。但从过程和结果来看,则名不副实,属于典型的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作风问题。

  从这个角度而言,被《德阳政事廉连问》直播节目聚焦报道也在情理之中。由于重大项目一方面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与质量,一方面则事关民生福祉。如果做出了表态,也举行了开工仪式,但最后却没有了下文,这无形之中就影响到了政府形象。

  细细深究,每一个重大项目滞缓背后都不是单一原因,而是存在着如影随形的作风问题。正如企业人员所反映,很多时候我们必须停下来等审批、等验收,然后才能进行下一步。而且很多审批环节要排队,设计、环评、安评等五大评估前后花了差不多一年时间。

  这说明政府相关部门和相关领导在重大项目推进中还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还存在可以大幅改进和提升的作风问题。既然是重大项目,就应该有高效的工作效率,有一种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在重大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的问题被曝光以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此进行了整改。重新制定开工后工期倒排表,建立了日报、周会商机制,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跟踪落实。从目前的整改推进情况看,项目进度得到了保障。

  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只要我们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立说立行,立说立改,切实解决“虚、推、拖、散、浮、庸”等突出问题,把抓落实这个老话题、老问题、老顽疾解决好,就一定能够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既打雷,更要下雨,做到雷厉风行。无论是重大项目推进,还是日常工作开展,都应该要秉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