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决策咨询助力治蜀兴川多善谋
http://www.scol.com.cn(2019-2-27 11:1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6日上午,第三届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大会并讲话,希望新一届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为宗旨,发挥智力集成优势,探索建设新时代四川新型高端智库,当好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谋助手。(2月26日,四川在线)

  从古至今,凡举大事者必有同谋;凡成大事者必有善谋。科学决策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而科学的决策少不了科学的决策咨询。就政府而言,如果事事单凭自己的想法而为,势必会造成决策举措的随意性,甚至会出现决策的失误,正所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因此,作出决策前需要对决策的科学性进行必要的研判和论证。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开启了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历史新征程。特别强调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打造发展环境新优势,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而如何将这些发展愿景变为现实,就必须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分别对每一项目标制定相应的落实举措,而且事前必须要对这些举措有一个民主、客观、科学的考量,其中向专家、学者的咨询正是实现决策咨询的重要方式。

  就咨询委员会委员的构成看,体现了决策咨询的作用特点。在新一届323名委员中,涉及宏观经济、工业、农业、科学技术、交通和城建、财政金融、社会发展、教育和文化、人口医卫、资源环境等方方面面,这是聚焦了“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等事关治蜀兴川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其中人数居于前三位的分别是科学技术,工业、社会发展。这正是围绕了主要战略部署,突出了创新创业、制造创造建造发展以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其目的就是要在重点工作、重点行业上,确保决策举措更为精准、更为有效、更为科学。

  一个决策往往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决策的咨询也需从发展的长远性来考虑。而继任委员占一半以上,说明每一项科学决策,不仅要注重决策服务于现阶段工作,做到与时俱进。也要注重决策服务于长期发展的指导作用,使决策具有长效延续性。

  科学的发展需要科学的决策来引领,科学的决策需要科学的咨询来支撑。决策咨询工作是直接为政府决策服务的,其服务是否到位、是否做得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决策咨询者能否坚持真理、坚持客观公正、敢于直言。能否以新的视角、科学发展的理念,来把握最新的情势、最新的理论、最新的研究成果,研究解决发展中的普遍性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