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文化旅游产业成为经济增长重要新引擎
http://www.scol.com.cn(2019-2-24 7:5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命名为天府旅游名县的,省财政一次性给予3000万元奖励。”2月22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天府旅游名县是一个品牌,一个像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样响亮的金字招牌。”(2019年02月23日四川日报)

  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重要桥梁纽带,是当今社会人们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经济发展、民生福祉、国家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旅游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期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把旅游业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提出了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决策部署,旨在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整合四川文化旅游资源和乡村旅游资源,把资源优势、地域优势、人口优势、生态优势、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分析全省旅游新态势,全省不少县域的旅游发展很单一,并未形成品牌,天府旅游名县的建设正是一个有效推动各地全域旅游发展的契机,不仅能促进县域文旅产业全面发展大格局的形成,也能大幅度提升特色县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效推动各地全域旅游发展。如何有效推动各地全域旅游发展,四川把县域经济和文化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此举有利于促进四川文化和旅游由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有利于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提升全省旅游建设管理水平;有利于营造县域旅游发展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夯实全省文化和旅游大发展的基础,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就全省而言,省委省政府要把天府旅游名县建设作为重大的民生实事,着力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建成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天府旅游名县,以此引领全省县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创新发展,夯实全省经济发展基础。以成都为例,近年来,到成都的游客不只是到武侯祠、锦里、杜甫草堂等景点“打卡”,而是实实在在地“沉浸”在城市及周边的文化街区、旅游新业态中,事实上,成都为游客带来的丰富文化旅游体验,已为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提供了参考样本,同时也表明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引擎。

  为此,笔者建议,各地要把天府旅游名县建设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整体提升四川旅游品质的重要举措,用好旅游名县建设的政策“福利”,优先支持候选县培育和打造新业态旅游产品,优先支持候选县旅游从业人才培养和职业技能培训,优先安排旅游服务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本地区发展实际,抓好旅游名县的遴选、申报、创建等各个环节工作,用好指标考核体系和激励政策,推动文旅融合、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发展,形成“旅游+”和“+旅游”大旅游发展格局,激发旅游发展要素,推动县域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的供给力、四川旅游的吸引力、巴蜀文化的影响力。

  总之,各地要以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形成内外齐发、多措并举的发展态势,加快推进城市旅游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建成一批资源保护利用科学合理、旅游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文化旅游品牌形象特色鲜明、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良好的天府旅游名县,让文化旅游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引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