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省委读书班给领导干部再发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19-2-24 7:3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1日至22日,省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强调,要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扎实做好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工作,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2月23日《四川日报》)

  今年的省委读书班与众不同。首先是时间来得早,春节大假之后的一周多时间就开班了,从这个角度而言,这相当于是一个“收心”班,提早向广大干部发出了砥砺奋斗的信号。其次是两个专题合并举行,体现了四川省委对政治生态环境的重视,体现了对治蜀兴川的深谋远虑。

  为啥要把两个主题安排在一起集中学习,彭清华在主题报告中做了重点说明。目的就是有利于加深对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理解把握,有利于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由此看来,举办这个两个主题的学习教育关键就在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对于广大干部而言,今年是砥砺奋斗、狠抓落实的年头。从全国层面而言,今年是建国70周年,这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拿出实际行动交出精彩答卷为之献礼。从四川层面而言,去年召开了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明确了治蜀兴川的战略蓝图和战略举措,今年正是全力抓好贯彻落实的关键年。在2018年四川经济刚刚突破了4万亿大关,新起点新征程,对于四川广大干部而言是一个巨大挑战,是一个艰巨考验。

  摆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形势与任务是具体的,从前不久召开的四川两会来看,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摆在了2019年重点工作的首要位置,提出这三大攻坚战是中央确定的2020年前的重点工作,事关全局,必须全力集中攻坚,确保全省如期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体到四川而言,其中的风险和未知的情况尤其严峻。尤其是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带来的影响和震动是深远的,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化解横亘在干部思想意识中的这些风险,就可能对治蜀兴川带来阻碍和影响。

  四川提早举办这个着重于思想意识层面的学习教育班,给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发出了警示,指明了方向。从四川自身发展角度而言,虽然面临着各种风险,但只要认识到位,防范及时,着力加以解决,也是能够化危为机的,也是能够有所作为的。具体而言,彭清华通过主题报告对当前四川所面临的相关风险和自我提升做出了明确了要求。

  从治蜀兴川的外部环境看,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系列重要论述,因地制宜做好防范、应对和处置工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从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社会、自然灾害5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警示。

  从治蜀兴川的内部要求看,提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找准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并从信仰、忠诚、法纪、用权、修养、管党治党6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

  提早布局谋篇,直面困难问题,才能给党员干部注入动力活力,才能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