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四川在行动
http://www.scol.com.cn(2019-2-24 7:3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1日至22日,省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系列重要论述,因地制宜做好防范、应对和处置工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2月23日《四川日报》)

  古人有言,“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瞄准重点领域,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关键之战进行了系统部署,此次专题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思考、积极研讨,深化了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义的认识,彭清华书记在开班式上作的主题报告,指明了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进一步提升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找到了方法论和着力点。

  光明前景与风险挑战,历来都是并存的。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广泛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已经步入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四川既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也面临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如果利益关系协调不好、各种矛盾处理不好,就会导致问题激化,严重的就会影响“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和“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在愈进愈难而又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候,必须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敏锐洞察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准确把握我省各领域的重大风险隐患,做实做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没有武器就难打胜仗。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面前,必须要有斗争意识、斗争精神、斗争魄力、斗争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强斗争历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按照彭清华书记主题报告中的要求,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必胜信心,自觉提升驾驭风险的能力水平,落实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各项措施,自觉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四川在行动。切实增强政治能力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强大力量,一以贯之和不折不扣地防范应对各种风险,做实做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是这次专题研讨班的题中之义。而脑中有弦,肩上有责,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工作有效,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则是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的要义所在。在行动中抓落实,在落实中见实效,夺取四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全面胜利,令人期待,让人向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