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好四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19-2-23 7:5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1日至22日,省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系列重要论述,因地制宜做好防范、应对和处置工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2月22日四川在线)

  风险总是与社会发展共生共存。东汉史学家荀悦在《申鉴·杂言》中说,对于风险要“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 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才能防患于未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高度重视,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战略高度,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给全党上了一堂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动员课,上了一堂形势判断、底线思维、风险防范的专题辅导课。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走进新时代,多种趋势并存、多种可能同在、多种矛盾交织,越是在愈进愈难而又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刻,越要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重大风险的应对和化解能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明,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三大攻坚战的首位,这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必须跨越的关口,是全川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必须履行的政治职责、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必须答好的时代答卷。

  孙子兵法云:心中有数,操之有度,行之有方。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搞清楚四川的风险点在哪里,集中在哪些领域、哪些行业、哪些群体,表现形式有哪些,在哪些时间点易集中爆发,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深刻把握大局大势,切实保持高度警惕,紧密结合四川实际,清醒认识面临的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自觉肩负起政治责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彭清华书记在主题报告中,深入分析了我省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生态环境、自然灾害、党的建设等领域需要高度警惕的风险挑战,强调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敢战敢胜、善作善成,坚决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在加强政治锻炼、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上见行动见成效,必须在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上见行动见成效,必须在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上见行动见成效,必须在永葆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上见行动见成效,必须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上见行动见成效,必须在落实做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责任上见行动见成效。只有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作为一种使命要求、一种政治智慧、一种责任自觉,才能把“见成效”体现在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上,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坚决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在四川落地落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