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只赢不输”的赌局实则是个大“陷阱”
http://www.scol.com.cn(2019-2-22 14:3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绵竹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冯军酷爱打麻将,长期“只赢不输”,是个彻头彻尾的“大赢家”。然而,2019年2月2日,冯军接到了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决定书,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古人常说“十赌九输”。现代概率论也支持这个结论:在一次赌博中,任意一个赌徒都有可能会赢,然而只要一直赌下去,输甚至是输光是必然的结局。

  冯军长期打麻将赌博,本该“输多赢少”,“只赢不输”不可能做到。事出反常必有妖。冯军做到了本不可能的事,不是赌博本领高强,而是陷入了一个人生大“陷阱”。

  冯军打麻将“只赢不输”,直接原因有三点。一是老板让着他。正如冯军所说,“老板约我打牌,不会和我的牌,还故意告诉我他要和什么牌,于是我就不会输,每场都是赢家,赢钱的感觉真是其乐无穷。”二是个人“耍花样”。冯军在打麻将的过程中,偷牌、换牌、看牌,小动作百出,而与之打麻将的老板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耍花样”。三是有人提前给他“铺底”。某些商人老板跟冯军打麻将会提前“铺底”,事先将“铺底钱”装进信封单独塞给冯军,一次1万元或2万元现金。

  冯军打麻将赌博,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圈子,同他一起打麻将的都是有钱的企业老板。老板们了解冯军酷爱麻将的“爱好”,便通过这种方式送钱,目的是和他搞好关系,以求得他的关照。在冯军任职期间,工程项目、土地出让、财政资金等屡屡落入他的麻将圈朋友的手中,导致当地部分商人攫取暴利,经营秩序混乱,败坏一方风气。

  对企业老板而言,与冯军打麻将是假,与之拉关系是真;对冯军而言,赌博是假,受贿是真。企业老板与冯军打麻将,是瞄准其“软肋”,不断投其所好。而冯军甘愿沉浸在“赢家”的欢乐中,大肆敛财。“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个别企业老板擅于从冯军的爱好中“找突破”,甚或帮助其“培养爱好”,进而将其“猎获”。冯军则纵情沉溺在麻将桌上,陶陶然乐在“只赢不输”的赌局之中,任由不法商人“围猎”自己。“只赢不输”的赌局最终让冯军输掉了人生,“只赢不输”其实是个“围猎”的大“陷阱”。

  “势利之交,难以经远;奔竞夤缘,难得善终。”冯军赌博敛财典型案件引人深思和警醒,折射出极个别领导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匮乏、沉迷赌博、敛取钱物、玩物丧志。案例警示领导干部远离低俗的喜好,避免心为物役,对个人喜好葆有一份清醒与自觉;必须管好和净化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坚持交往有原则、有底线,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