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开门红”为四川对外贸易增添信心
http://www.scol.com.cn(2019-2-22 14:0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年首月,四川外贸实现“开门红”。据成都海关统计,当月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值达496.3亿元,同比增长22.4%,远高于全国8.7%的进出口增速。1月,四川实现出口276.6亿元,同比增长44.6%,远高于全国13.9%的出口增速。出口大幅增长,业内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受市场多元化、春节因素影响,“春节在2月初,各企业节前抢出口,这是推动1月出口超预期的一个重要因素。”(2月22日《四川日报》)

  今年1月,四川对外贸易实现“开门红”。而且,传统优势继续保持,新兴力量在增长,“含金量”也十足。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外贸进出口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四川企业开拓沿线市场力度加大。今年1月,带动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出口值3.6亿元)增速高达66.5%。再以汽车为例,中俄定制班列由成都发往莫斯科,这是“成都造”汽车整车首次通过中欧班列(成都)对外出口。沃尔沃汽车从成都市龙泉驿区出发,搭乘中欧班列(成都)10余天就能驶达欧洲。这条通道的打通,为1月汽车出口的大幅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各市州的表现看,新兴力量在增长。1月,绵阳进出口大幅增长1.6倍,宜宾同比增长32.4%,全省外贸呈现多点并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这与“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省委重大部署高度契合。更令人欣喜的是,民营企业对全省外贸贡献显著增强,自主发展趋势愈发明显。1月,四川民营企业进出口123.2亿元,同比增长85.2%,拉动同期四川外贸增长14个百分点,远高于外商投资企业,成为拉动1月四川外贸增长的最主要力量。这是去年11月召开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出台“含金量”十足的“民营经济20条”后,民营经济在外贸战线上传来的喜讯!

  能在复杂多变的对外贸易中取得“开门红”实属不易。近些年,尤其是从今年开始,国际贸易出现了很多不确定因素。在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四川的部分企业同样出现了信心下滑,订单减少,进出口面临较大变数。但绝大多数企业,还是苦练内功,积极应对。而“稳外贸”是省商务厅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将强化政策研究储备,加强合规风险管控及贸易风险预警监测。同时,更加注重出口市场多元化和新兴领域国际拓展,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强化产业培育,推动企业联盟、做大外贸增量。这令人看到了延续外贸强势增长的决心和信心。

  随着我国经济与世界接轨的步伐加快,对外经贸已成为各地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驱动力。尤其对四川来说,处于“一带一路”战略和西部大开发的最前沿,这就决定了四川对外经贸的依存度已由较为单一的国内贸易,快速转变为国际终端贸易属地。近年来,四川对外贸易发展势头喜人,无论是川商返乡发展大会,还是影响力巨大的西博会,或是努力建设好自贸试验区等,都在向世界展示“四川影响”和“四川力量”,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多个重点国家的出口占比等,就说明四川的国际化步伐在加快,也是在增加四川“国际范儿”的含金量。

  由此可见,四川能在变幻莫测的对外贸易中,顶住压力,实现外贸“开门红”,这是“逆势而上”的结果,也是苦练内功,认真贯彻省委会精神的具体体现,表明四川在对外开放中,思路对头,措施有力,应对及时。同时说明,虽然全球经济在低迷中徘徊,国内经济也面临着加速转型,但只要坚定信心,调整战略,抓住机遇,就一定能在对外经贸中实现新突破。而外贸实现“开门红”,无疑令四川收获更大信心。有理由相信,只要有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创新的胆识,四川对外贸易就一定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再次迈上新台阶,为治蜀兴川助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