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成都工匠”评选不拘一格彰显新气象
http://www.scol.com.cn(2019-2-22 7:5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0日,记者从成都市总工会举行的"成都工匠"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批500名"成都工匠"评选正式启动,评选命名的"成都工匠"可一次性获得2万元奖励。(2月21日,《四川日报》)

  不受年龄、学历、资历和身份的限制,是本次"成都工匠"评选的一大亮点。这样的评选不仅能在五湖四海中发现、选拔工匠人才,也为那些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的工匠人才营造了宽松的环境氛围,使其能在广阔的舞台上展示自身的一技之长。

  高手在民间,绝活出草莽。有时还真的不得不服,看上去相貌平平,一出手才知道是真行家。正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有的本土工匠,虽没有高学历以及让人羡慕的身份,但其能在一个地区行业领域却独树一帜。如,此前媒体报道的山东淄博非遗工匠"琉璃哥",南京大学保洁员阿姨吴立娣能在黑板报上显示出光线明暗变化的卓群画技,西昌钢钒公司一名技校毕业的一线沉淀工林良海成为"身怀绝技"的首席操作师……,等等这些鲜活的事例,充分说明,一个人能否掌握一技之长,甚至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与年龄、学历、资历和身份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一个人人都能创造奇迹的时代,不管你身居何处,学历高低,年龄长幼,只要你具备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品质,能把聪明才智奉献于奋斗历程,把辛勤汗水贯穿于奋斗全景,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情,钻研一门技术,把其做精、做到极致,就能有所斩获,成就无限完美。而"成都工匠"评选四不受限,正是通过这样的活动,向社会传递抛开条条框框,发现选拔工匠人才的强烈信号。

  十九大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而发展实体经济,不管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都需要源源不断的工匠人才作支撑。"成都工匠"评选四不限制,从一定程度来说,既反映了当下成都发展实体经济对工匠人才的渴求,目的是为了打破工匠人才破土而出的培育瓶颈,通过活动让更多的工匠人才被发现和选拔出来,使其在创新创业这一大舞台上发挥传帮带作用。同时又为工匠人才的选用树起"指挥棒"的导向作用,激励更多的各行各业的一线技术工人,脚踏实地,勤学苦专,争做工匠人才,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成都工匠"评选活动,搭建的是比学赶超的工匠竞技赛场,播种的是"匠心",锤炼的是"匠技",获得的是"匠才",有助于更好地构建良好的工匠培育环境,营造浓厚的尊重工匠的社会氛围,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培育更多的人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