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人口8连增是治蜀兴川新成就
http://www.scol.com.cn(2019-2-21 14:5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统计局获悉,2018年,四川常住人口达到8341万人,户籍人口9121.8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35.87%。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2.29%,比2017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常住人口中,城镇人口4361.5万人,比2017年增加144.9万人,乡村人口3979.5万人,比2017年减少105.9万人。(2月21日《成都商报》)

  四川人口实现8连张,这是一个利好消息,这对于应对当前人口红利逐渐式微,让更多的人口红利为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劳动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这仅是人口增长表面上的好处,背后是四川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的统一部署下,治蜀兴川取得新成就的有力证明。

  从数据看,四川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2.29%,比2017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常住人口中,城镇人口4361.5万人,比2017年增加144.9万人,乡村人口3979.5万人,比2017年减少105.9万人,这说明,乡村振兴战略见成效,更多的农村人口变为城市人,也说明四川在城镇化进程中蹄疾步稳。而此前十年,四川常住人口总量呈下降趋势。2000年常住人口8234.8万人,2010年是四川常住人口数量的一个拐点,常住人口总量减少到8041.8万人,十年累计减少193万人,平均每年减少19.3万人。

  但2011年以来,四川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持续平稳增长。2015年底国家启动全面二孩政策后,2016-2018年共出生272.1万人,三年年均出生人口90.7万人,比常年多出生10万以上。这说明二胎政策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可是,生二胎需具备一定的经济条件,而正是老百姓生活更富裕,对未来充满信心,才使育龄夫妇敢生。这有利于改善人口年龄结构,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而作为民工输出大省,四川人口近年来不降反升,背后是四川大力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就业,使民工回流趋势明显,同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带来的效果。

  人口增长与经济增长比例关系是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物质资料再生产与人口再生产发展速度之间一定的数量对比关系,包括生产资料生产增长与劳动力再生产发展的比例关系,消费资料生产增长与总人口增长的比例关系。来自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的数据,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9.0%,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3%。这说明,人口增长是经济增长的基础,经济发展是建立在一定人口之上的,经济增长又往往会帮助人口增长。正因为四川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才实现了人口的8连增。

  今年的省政府报告还提到,过去一年,四川在切实保障改善民生,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方面有又取得新成绩,完成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城镇新增就业10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为3.5%。出台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措施和促进返乡创业22条措施。从义务教育到全民参保,从异地就医到棚户改造,再到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目的,保住基本、兜牢底线,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可见,四川人口实现8连增绝非偶然,背后是治蜀兴川新成就的充分体现,这既令人感到自豪,又对四川未来发展增添了信心。人口增多,人才的绝对数量就多,市场就大,商机也就多;人口多,劳动力资源就丰富,劳动力价格比也就相对较低,为治蜀兴川储备了庞大的劳动力市场,更将使巴蜀大地活力十足。2019年非同寻常,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的落实之年。面对成绩,只要再接再厉,狠抓落实,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治蜀兴川必将再次迈上新台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