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准经济脉搏,激发担当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9-2-21 8:0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从省到市,四川交出的成绩单有不少亮眼内容。目前,21个市州GDP成绩单都已出炉!(2月19日,四川在线)

  四川GDP首次突破4万亿,是继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之后第六个GDP总量超过4万亿的省份,也是我国西部唯一一个GDP总量突破4万亿的省份。经济总量破4万亿,这既体现了"四川速度",也呈现了四川发展定位。

  虽然从整体看,四川经济总量稳增长,守住"稳中求进"的红线要求。但从全省21个市州GDP成绩单的变与不变,也透射出有喜有忧。作为省会城市的成都,GDP总量超过1.5万亿,占全省经济总量的1/3,其首位城市地位依然坚挺。在经济总量增幅上,不管是总量第一的成都,还是紧随其后的绵阳、德阳,其总量增幅与上一年相比都相差不大。特别是2017年GDP总量垫底的甘孜州,2018年也实现了增速9.3%。从总体来说,经济总量都体现了一个"升"字,而增速体现了一个"稳"字。

  尽管如此,但从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三州来看,GDP总量虽不同程度有所增长,但增长变化不大。而凉山州GDP总量虽小有增加,但其增速却有所下滑,从2017年的5.3%,下降为2018年的4.0%,增速垫底。2019年凉山州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 一些地方和部门抓经济工作措施不力、作风不实"" 有的干部开拓进取和担当精神不足。"

  当然,各地经济总量的不同,在经济增速上存在差异,恰恰反映出各地发展的含金量不同。这不仅有历史的成因,又有区位的差异,也有禀赋的高低。尽管如今不再以GDP考核干部论政绩搞排名,但是发展才是硬道理,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指标,实际上也是一个地区干部在抓内功、促转型,推进改革上的一面镜子。毕竟地区经济的发展不仅是地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增强的基础,也是最为直接的体现。离开了经济无从谈发展,离开了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

  经济指标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而经济总量和增速实则就是地区发展的"温度计"。无论是经济总量大与小,还是经济增速快与慢,都必须聚焦本地区经济指标的变化,找到促进地区经济增长的着力点和抓手。比如作为经济总量大户的成都,如何聚焦责任落实之年、城市"东进"关键之年、营商环境建设之年,促推高质量发展,发挥"主干"的辐射带动作用。

  经济发展离不开干部精气神。作为地区干部,不仅仅是对本地区经济指标排名的关注,更要从经济总量和经济增速的变化中,对各项指标数据进行具细的分析,把准经济脉搏,结合以往方方面面的工作,精准查找问题症结,看练内功够不够、促转型是否有力,改革动力强不强,投资关键作用大不大,通过深度对标,研究破解问题的良方。事实上,各地区经济发展指标的你追我赶,也是检验一个地区干部勤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试金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