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摘帽大考的核心考点
http://www.scol.com.cn(2019-2-20 15:08: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脱贫办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西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省社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专家组成评估检查专家组。各高校和科研机构均选派了精兵强将,不少调查员有往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经验、统计学专业背景指标硬。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对四川贫困县脱贫摘帽进行“终极大考”(2019年02月20日四川日报)

  贫困摘帽终极考评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检验,考评工作要根据评估指标、要求、方式和验收要求,采取随机抽样、座谈交流、入户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贫困县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措施制定等工作,综合评估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这是检验脱贫攻坚成效和检验脱贫工作的重要方式方法。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而其成效如何,直接体现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所谓“两不愁三保障”就是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这是老百姓特别关注的民生需求,更脱贫攻坚成效的直接体现。

  自从2016年我国建立贫困退出机制后,贫困县若想摘帽,必须通过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专项评估检查。但是从今年开始,该检查正式交由各省负总责,这是贫困县退出方式的重大调整。在此背景下,四川省脱贫攻坚评估也随即拉开,评估工作必须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实事求是评估。这既是对评估检查工作的考验,也是对脱贫攻坚工作检验,因此作为评估检查组既要当“考官”又要当好“考生”,认认真真对脱贫指标进行研究,认真对照脱贫指标填写脱贫问卷调查,尤其不仅要关注贫困县退出后的后续发展问题,更要结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巩固脱贫成果的工作建议。因此,从“国考”到“省考”,考评工作无论是责任还是意义显得尤为重要,必须“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贫困摘帽大考的核心考点,比如,在不愁吃方面要看贫困群众能否吃饱,又要看吃得好不好,是否摄入肉类、蛋类、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在基本医疗方面,不能只看贫困群众在就医方面花了多少钱,而是要聚焦该享受的政策是不是都享受到了,只有通过公正、客观的评估检查,才能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从考评的对象来看,也显得更加精准。就这次省级评估检查而言,涉及的行政村分为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涉及的农户分为脱贫户和非贫困户。这就需要层层筛选,从不同层面抽取样本,同时也要根据地形、交通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因素,确定抽取样本,这样才能使评估对象更精准、评估工作更全面,真正了解到贫困户在“两不愁三保障”所要达到的目标要求,反映出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真实情况。不仅如此,这次“省考”也更透露出考评标准的精细化。贫困群众是不是真的脱贫了,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就会一目了然,因此,考评组要用好“两不愁三保障”这把尺子,把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贫困摘帽大考的核心考点。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怎样才算脱贫?需要一把“尺子”衡量,否则不同评估检查组得到的结果可能大相径庭。从这个意义上说,“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摘帽大考的核心考点,无论是国考也好,还是省考也罢,都必须紧盯是否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使之成为贫困摘帽大考的核心考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