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首席技师制开启技能人才的春天
http://www.scol.com.cn(2019-2-20 8:1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打造“天府工匠”,培养“技能川军”,我省将通过推行首席技师制度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今年全省21个市(州)将全部建立市(州)级或企业级首席技师制度。(2月19日《四川日报》)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随着产业分工的精细化推进,技能人才越来越成为了社会的香饽饽,尤其是对于那些高技能人才更是成为了大家争抢的对象。然而高技能人才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在不断的实践中磨砺出来的。如何让更多的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首席技师制度可谓切中时弊,不仅破解了目前地方实用型技能人才的瓶颈,而激发了技能人才的动力活力。

  大国工匠,大国重器,这不仅仅是公众极其熟悉的词语,更是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正是在大国工匠的坚守付出下,才成就了我们的国之重器,从“嫦娥”奔月,到“蛟龙”下海,从载人航天,到深海探测,从量子通信,到大飞机,在一个个令国人骄傲自豪的重大创新成果中,离不开各种技能人才的集体攻坚。在市场经济大潮下的今天,需要一批高技能人才守得住寂寞,日复一日的默默付出,才能完成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飞跃。

  大国工匠既要靠个人的坚守与努力,也离不开社会呵护与导向。让更多的高技能人才能够安心于自己的工作,能够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作为政府相关部门要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一方面要给予各种技能人才起码的社会地位,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尊重技能人才、重视技能人才社会导向,一方面要为技能人才的成长成熟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和内在条件。

  优秀的高技能人才来之不易,其中的过程充满艰辛,我们要倍加珍惜。既要发挥好他们的聪明才智,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要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他们手中的绝技绝招绝活发掘出来,把他们在探索实践中的经验发掘出来。推出首席技师制度,就是要发挥技师们的能动性与主动性,让更多的技能人才能够得到快速孵化。

  据悉,首席技师每人每年应承担一定数量的结对带徒任务,在管理期内帮助每名徒弟至少晋升一个技能等级。通过这种手手相传的方式,通过这种能人带徒弟的传统方式,让更多的技能人才快速成长。

  首席技师制度也不是一纸空文,或者是纸上谈兵,而是着眼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产业创新发展的第一线去打造和培养人才。首席技师来源于产业发展第一线,这本身就是一个重要导向。

  首席技师重点从地方重点产业领域相关企业中评定,需是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并在生产一线岗位直接从事技术技能工作,且为所在地区或单位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

  同时,也要把技能人才培养放在产业发展最前沿。比如,对接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培养打造一批地方工匠,有效带动技能人才队伍整体建设,实现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