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终极大考”是对扶贫干部的“总检阅”
http://www.scol.com.cn(2019-2-19 8:1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8日,2018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培训会议在成都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贫困县退出的实地评估检查环节将于2月20日启动,3月10日前完成,综合贫困发生率、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和群众认可度等"三率一度"是检查重点。(2月18日,四川在线)

  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是贫困县能否摘帽的"终极大考"。此前,国定贫困县的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2017年9月30日,国务院扶贫办印发《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坚持省负总责,贫困县退出由省级扶贫领导小组核查,确定退出名单后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实施办法的变化,也带来检查指标的变化。而不管是综合贫困发生率,还是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更或是群众认可度,从一定程度上说,既是对计划摘帽贫困县一年来工作的"总检查",也是对扶贫干部一年工作的"总检阅"。

  综合贫困发生率是一个贫困地区贫困现状的直接体现,其指标高低不仅直接反映当地脱贫成效,也直观地反映当地扶贫干部开展扶贫工作的实际效果。而新增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量化的正是当地扶贫干部在精准识别上的落实情况。群众认可度检验的是当地扶贫干部在落实帮扶政策、帮扶措施等方面的工作效果。把"三率一度"作为专项评估检查重点,就是让事实说话,让数据说话,让群众作为脱贫攻坚的评判者。

  群众认可度达90%,这对扶贫干部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挑战,毕竟群众认可的脱贫才是真正的脱贫。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对扶贫干部的工作是否认可,不在于扶贫干部的调子有多高,而是看其各项举措能否实实在在地落到地上。也不是看扶贫干部描绘的蓝图有多美,而是看自身获得感能否得到有实实在在的增强。因此,这就要求我们的扶贫干部必须充分相信群众,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精准找对策,精准下功夫,以在推进精准识贫、精准施策的过程中,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拥护,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