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乃最大的民生工程
http://www.scol.com.cn(2019-2-17 9:3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精神,逐步建立城市安全治理长效机制,提高城市运行风险防控水平,有效解决影响城市安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推进城市安全协调发展,近日,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02月16日四川日报)

  随着我国城市化发展速度加快,全国各大城市人口、功能和规模急剧扩张,为我国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近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加强城市安全源头管控、健全城市安全防控机制、提升城市安全监管效能、强化城市安全社会共治、加强统筹推进等方法措施,为全省各地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确保到2020年,城市安全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到2025年,城市安全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到2035年,城市安全发展体系更加完善。

  正因如此,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理解城市安全发展的着力方向,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把推进城市安全发展作为社会治理的细胞工程和老百姓的最大民生工程,建立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产生活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公共安全建设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推动全面小康建设,乃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具有非常现实和深远的意义。”公共安全,是城市运行和百姓生活的基础,城市安全是典型的公共安全。衡量一座城市有没有魅力、有多少潜力,不能只看大楼高不高、马路宽不宽、广场大不大,不能仅仅关注空气新不新鲜、公共服务健不健全,更应该优先关注安全有无保障。城市安全发展是与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这就需要我们必须时时刻刻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守住城市安全红线,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主动地参与到推进城市安全发展中来。只有全民的深度参与,与政府和相关部门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推进城市安全发展才有保障。

  作为社区组织更应把推进城市安全发展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作为平安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安全社区建设,完善城市社区安全网格化工作体系,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整合网格资源,充分发挥社区网格管理员作用,实现对城市安全风险隐患的动态监管、源头治理和前端处理。要积极探索多元主体参与治理模式,加强社区安全志愿者队伍建设,调动社会组织、市场中介机构和公民法人参与城市安全治理的积极性,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治理、社会协同、居民广泛互动的城市安全群防群治工作格局,以安全发展为现代城市护航。

  城市安全发展关系千家万户,是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基础,是老百生最大的民生。城市安全发展绝不是某个方面的安全发展,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守住城市安全红线,把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作为最大民生工程,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到城市安全发展中,准确理解城市安全发展的着力方向,切实加强城市安全问题的源头治理,大力强化城市运行过程的安全管控,充分调动城市安全各方主体的积极,加快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建立起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要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逐步建立城市安全治理长效机制,提高城市运行风险防控水平,有效解决影响城市安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推进城市安全协调发展,真正让城市更安全、社会更和谐、人民更幸福。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责无旁贷的职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