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会一课”网上纪实制度的创新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9-2-14 8:0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三会一课”不规范、不经常,督促指导不能全覆盖、全天候等问题,2018年以来,四川德阳市探索实施党支部“三会一课”网上纪实制度,确保党的基本制度有效落实。(2月13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基层党组织在开展“三会一课”时开始偷工减料,借口工作忙等其他原因,虽然也按规定在开展活动,但只是走走形式,做做样子,照几张照片,抄录几段文件,应付上级检查了事。如何抓牢抓实“三会一课”,在创新活动形式的同时,从监督形式上进行从严把关,这也是一个好办法。

  运用网络技术对“三会一课”进行适时监督是一种创新。网络化的监督管理具有适时性和现场感,究竟基层党组织召开“三会一课”没有,是否按程序召开,采取网络技术进行控制监督,基层党组织就没有空子可钻,毕竟有标准化操作、微信提醒、提交限制、现场图景上传技术要求,不比过去的会议形式,只要补齐会议记录就过关了。这就倒逼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严格按程序去开展组织活动。

  当然,从“三会一课”召开形式而言,也因为有了网络技术的支撑而显得更加丰富。换句话说,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基层党组织生活不一定非要聚集到一起,而是可以采取在线学习和分散学习等方式进行,无论是学习课件,还是学习时间等方面都可以灵活掌握。通过网络学习,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精力,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在提升学习效果的同时可以腾出更的时间精力来抓工作。

  对于上级党组织而言,有了这个党支部“三会一课”网上纪实制度,也可以做到精准掌握和适时监督。据悉,这个网上纪实制度提供了基本的大数据,涵盖会议时间、会议频次、参会人数、会议内容等信息,上级党组织既可以精准掌握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情况,也可以及时提供点对点的督促指导,从这个角度而言,进一步提升了“三会一课”的效果。

  德阳探索实施党支部“三会一课”网上纪实制度,看似只是一种监督形式的变化,但却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常规的工作中,我们要敢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主动思考,大胆创新,哪怕是一个细微的变化,也可能带来不一样的效果。立足基层实际,用改革的思维去推进各项工作,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