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乡村振兴春潮涌动托起百姓小康梦想
http://www.scol.com.cn(2019-2-13 11:3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亮,加快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的重要指示,鼓舞着巴蜀儿女。一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筹推动乡村“五个振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月13日《四川日报》)

  农业乃兴邦之本,亦是国之重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是关乎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关系中国未来发展方向与命运的重大战略。四川是农业大省,运用重大举措来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仅是增强农业整体竞争力的重大机遇,也是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战役的关键路径,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要求的使命担当。

  走进新时代,探索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是一个十分具有挑战性的课题。四川素有敢为天下先的传统,自然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不甘示弱,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去年,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省委确定22个重点课题,乡村振兴正是其一。12个专项小组一竿子插到底,摸家底,查不足,找路径,提举措,形成近3万字报告,为乡村振兴蓝图擘画提供依据。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既是攻坚,也是持久战。对此,四川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持续深入瞄准农业供给侧发力。改革则让振兴“底火”越烧越旺。去年,30个县试点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15项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成果转化为中央文件政策举措,居全国第一;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除三州和雅安外,全省农村家底基本摸清。去年12月,广汉市向阳镇荣升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获颁首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身份证”,这让理事长李方贵信心倍增,“2019年集体蛋糕要做大到40万元。”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四川,在乡村振兴这份大考卷上,留下了2018年别样的精彩。从牢记嘱托,绘就蓝图,构建起乡村振兴制度“四梁八柱”,到锁定重点,深化改革,推动乡村“五个振兴”良好开局,再到尽锐出战,鏖战深贫,把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优先任务,巴蜀沃土上,越来越美丽的乡村,正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正如报道中所说的,春天,我们的梦想拔节生长。春天再出发,我们不等不靠,撸起袖子加油干,共赴巴蜀乡村全面振兴的美丽之约。

  嘱托,声声入耳;前行,力量倍增。乡村振兴春潮涌动,2018年别样精彩的背后,那温暖的声音犹在耳畔萦绕,那声声嘱托依然令人感怀心动,让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真正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真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四川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道路上,一往无前、闯关夺隘,谱写希望田野上改革发展新乐章的态度可鉴、决心可鉴、信心可鉴、能力可鉴。乡村振兴,春潮涌动,既是百姓的口中佳话,也托起乡村群众的小康梦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