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社区发展治理中的“成都汤药”
http://www.scol.com.cn(2019-2-12 11:2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市聚焦社区这个基本单元,从顶层设计入手,构建起由党组织统一领导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机制,初步实现了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央视网)

  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是一个多棱镜,既可以看到社区干部的能力水平与作风,也可以感知到社区群众的想法与呼声。改革开放40年之后,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也是一个大窗口。成都在探索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过程中不仅创新了新机制,取得了新成效,而且在服务群众过程中打通了“最后一百米”,为破解特大城市基层治理的通病开出了一剂服务汤药。

  在传统的中医方药中,看似不起眼的一味药,结果却事关整个疗效。社区发展治理也是如此,不能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就不重视,就不闻不问,而是要从最细微处去感知和探知群众的想法。社区既然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那么就要让这个神经末梢动起来,敏感起来,如此长期没有触觉,社区发展治理就会失去作用。

  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主动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深入社区院落收集问题想法,从环境问题,到防火防盗,从停车难问题,到缺乏健身场所问题,从院落改造,到违建拆除等。这些问题虽然看起来不大,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情况所限,加之部门职能交叉,许多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

  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要切实解决问题。社区发展治理说到底就是要不断的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和民生小事。在成都市双流区的“欧城花园”小区,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用不到1年的时间就彻底地解决了门禁改造、停车收费等120多件久拖不决的难题,不仅解决了小区服务不到位的根本性问题,而且让新一届的业委会、监委会赢得了群众认可与肯定。

  不惧怕繁杂琐碎的具体问题。一件一件的去处理,用真抓实干去感化群众,去引领群众,去带动群众,多办民生小事,多积尺寸之功,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做,把群众的利益始终放在第一位,共建共享,共商共议,不知不觉中就形成了一股强大合力。

  社区发展治理考验能力水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发展治理就是要做到挥洒自如的穿针引线,就是要做到融会贯通。针对不同的问题,要提升分类治理能力水平,不同的小区有不同的历史沿革,有不同的问题根源,要因地制宜。

  新时代,新要求。在社区发展治理中不能因循守旧,要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去开拓创新,要注重基层创新实践。城市发展规模越大,治理标准和水平更高,要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

  社区发展治理任重道远。成都通过机制创新走出了一条治理新路,如何让这条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畅,还需要社区干部群众继续发力,在社区发展治理中不断的探索创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