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记实管理办法”为凉山脱贫攻坚助力
http://www.scol.com.cn(2019-2-8 7:2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日一早,凉山州普格县向阳乡副乡长比尔英杰到联系的7户贫困户家中,看看年前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贫困户阿你呷呷家走访结束,他拿出手机登录“凉山州抓党建促落实信息化记实管理系统”,签到“打卡”。当天,凉山州近2万名党员干部,按照“记实管理办法”沉入脱贫攻坚一线工作。(2019年02月07日四川日报)

  创新是一切工作活的灵魂,墨守陈规、照本宣科的东西谈不上勇于担当。在笔者看来,凉山州“记实管理办法”就是干部管理的一种创新,推行记实管理办法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凉山州建立“抓党建促落实信息化记实管理系统”的记实管理工作法,对所有服务脱贫攻坚的党员干部在手机上下载记实管理系统客户端,到岗履职后就地“打卡”,并上传工作照和简要的工作日志。一方面,切实加强从州委书记到村三职干部、脱贫干部的管理,全面、客观、准确地评价我们的干部履职责情况,并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另一方面,通过“记实管理办法”准确记录干部到岗情况、履职情况,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服务群众的工作意识,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服务。

  凉山州抓党建促落实信息化记实管理,是新时代农村基层工作方式方法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其中凉山彝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如何加强凉山州脱贫攻坚的干部,为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提供更高效的服务,是形势下凉山州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课题,面对参与脱贫攻坚的干部数量大、层级多、地域广的实际,凉山州以“记实管理办法”推动干部下沉脱贫攻坚一线,让我们脱贫干部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如何实施好“记实管理办法”?根据不同的帮扶干部类型,凉山州制定了相应的考勤指标,坚决摒弃工作不力、纪律不严、作风不实、担当不为的现象发生,让我们的干部真正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其实,由于我们思想陈旧、管理办法不创新,常规管理办法不能发展形势形势需要,这就需要我们必须建立一套新的高效的指挥管理体系。基于此,凉山州“记实管理办法”应运而生。该办法的实施让我们更直观看到,以前,都是我们缠着干部帮,现在变成干部跟着我们跑。正如凉山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廖虎说的:“记实管理办法”刹住了歪风,解决了干部不到位、问题查找不充分、基层党建抓落实不到位等几大问题。今年春节凉山州脱贫干部到21万余户贫困户家中“打卡”,让我们看到干部作风转变带来的成效。

  我们都知道,领导干部的作风,关乎形象,关乎事业的成败。具体到工作中,我们就要从根本上转变安心不尽心,在岗不履职作风;不敢迎难而上的作风,切切实实的搞好服务。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实际上就是为领导自己的服务质量和效果,能否让干部群众满意承担责任。在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我们特别需要许许多多“勇于担当”的干部,“勇于担当”既是责任也是义务,落实“勇于担当”就是要立足本职,锐意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那些不履行职责干部根本谈不上“担当”,那么不履行职责、没有创新精神干部,也根本谈不上“勇于担当”。

  正因如此,凉山州推进“记实管理办法”就是要培养更多勇于担当、敢作敢为的干部,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质量大提升。笔者建议,在探索和实践“记实管理办法”的同时,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纪监机关应当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和关怀激励,建立基层干部走访困难群众台账,建立基层干部和困难群体关爱台账,建立解决基层干部和困难群体“急难愁”台账,建立基层干部为困难群体办好事实事台账,坚决摒弃作风不实的“浮气”,着力增强担当实干的“生气”,激励干部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这样才能助力凉山脱贫攻坚,为打赢打好凉山州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