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关心关爱农民工 我们责任在肩任重而道远
http://www.scol.com.cn(2019-2-2 8:0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日上午,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主持召开农民工代表座谈会,与农民工代表拉家常、谈就业、聊发展,同吃川味团圆饭,喜迎猪年新春佳节。(2019年02月01日四川日报网)

  农民工是我国城市建设的主体,是建设现代化城市的重要力量,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在全国许多农村富余劳动力逐渐由农村向城市转移,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

  关心关爱农民工是党和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关心农民工的生产和生活。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广州召开川籍农民工座谈会,在杭州看望慰问部分川籍农民工代表;省委省政府出台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系列政策措施,在春节前向全省广大农民工及家人发出慰问信、开设农民工返乡专列专车、组织基层干部走访看望返乡农民工家庭。这次省委又专门召开农民工代表座谈会。在笔者看来,这些对农民工来说,是激励更是鞭策,既是厚爱更是期望。

  近些年来特别是2018年,全省经济发展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全省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全面形成,精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举措更加务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更加明显。毫无疑问,这些都得益于广大农民工辛勤的付出,得益于农民工家属大力支持。全省各地要把关心关爱服务农民工作为一份重大政治责任来抓, 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的浓厚氛围。

  能不能真心实意地关爱农民工,考验的是整个社会的文明、和谐程度。农民工离开家乡,来到城市寻找赚钱机会。从农民工本人和家庭来看,他们大都干的是最苦最累的活儿,赚的是自己的血汗钱,为的是让乡下的老人、妻子、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可以说这份工作这份薪水对于农民工家庭来说何等的重要,孩子靠它上学,妻子靠它养家,老人靠它养老。再从城市发展来看,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农民工的奉献,无论是在省外务工的川籍农民工,还是有外省籍和省内其他市(州)在蓉务工的农民工,他们奋斗打拼的故事,都是农民工吃苦耐劳、默默奉献、自强不息的缩影,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关心、爱护和尊重。从这个意义上讲,关心关爱农民工不仅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更应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农民工最可爱,农民工最辛苦,这点母庸置疑。在当下社会,农民工是属于收入较低,工作最辛苦的劳动者,他们离乡背井,从农村来到城市,带着背井离乡的苦楚,怀揣着对新生活的渴望,竭力通过辛勤的劳动实现梦想,在城市中寻找着归属感。他们期望融入城市,城市也因为他们的付出而变得美丽,正因他们用艰辛和汗水,换来了亲人的笑脸,幸福和满足,为城市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自己的心中也因此溢满了知足、快乐和感恩。他们时刻不忘家乡的发展、不忘家乡的亲人,坚定信心、自强不息,增强本领、提升能力,热爱生活、融入城市,积极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献计献策、共同努力。

  正因为此,笔者建议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好农民工关心关爱工作,多谋农民工之利,多解农民工之忧,解决好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农民工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真切感受到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回乡的道路越来越畅,家乡开放合作的大门越来越大,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农民工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民工服务保障和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帮助农民工解决好子女就学、医疗保险、技能培训、劳动保护、薪酬待遇、文化生活、社会保障等困难问题;要大力实施“10万名村级后备力量培育工程”,鼓励农民工更好造福桑梓、回馈家乡人民,把党和政府关心关爱转化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

  总得来说,做好农民工的关心关爱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他们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我们责任在肩任重而道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