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逗硬扶贫工作才能脱真贫
http://www.scol.com.cn(2019-2-1 8:3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甘孜州委办公室和州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甘孜州脱贫攻坚问责暂行办法》。《办法》出台以来,甘孜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00件374人;甘孜州委组织部召回处理第一书记4人。(1月31日《四川日报》)

  甘孜州属于四川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大了扶贫力度,四川在前不久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2019四川脱贫攻坚战目标是实现50万人口脱贫,藏区贫困县全部摘帽。对于甘孜州来说既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在确保完成脱贫摘帽的同时,自我加压,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这也是一种当务之急。对此甘孜州出台相关《办法》,从严查处相关责任人,可谓是掐住了痛点,不仅激发了扶贫干部的动力活力,而且也确保了真脱贫、脱真贫。

  《办法》接地气,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甘孜州是脱贫攻坚的主体,对脱贫攻坚中的存在的各种问题有直观的认识和深刻的感受。正因如此,才对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深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不力、成效较差;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使用不规范;脱贫攻坚工作纪律执行不严、作风不实等五方面的32种情形进行了逐一明确,不回避问题,主动聚焦,体现了一种务实作风。尽可能的把各种问题说明白、写到位,亮出底线红线,既是对广大干部的一种关心关爱,也是一种起码的政治责任。

  严格按照《办法》执行,从严问责相关责任人,发出了强大威慑力。针对扶贫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甘孜州做到了从严从实,做到了坚决逗硬。从村支书、村主任,到县民政局副局长,从贫困户建档立卡,到低保户政策执行,从《办法》出台以来,甘孜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00件374人,甘孜州委组织部召回处理第一书记4人。

  这一组数据说明,甘孜州在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是动了真格的。当然通过这种大力度的查处问责,也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反面警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能因为自己手握一定的权利,就可以优亲厚友,就可以从中牟利,一旦被发现,将被从严问责。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离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不到2年时间,无论是对于甘孜州,还是对于四川而言,越是到了关键时刻,越是要打起精神,越是要紧盯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一锤一锤的敲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整改,唯有做到持续不断的正面加压,不断挤干脱贫攻坚中的水分,才能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