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强化质量引领 提升有效供给 满足最终需求
http://www.scol.com.cn(2019-1-31 8:06:2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邓大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终需求的变动对产出变动具有宏观乘数效应,我们对社会最终需求的满足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努力满足社会的最终需求,助推经济平稳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综合研判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我省把努力满足社会的最终需求放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进一步拉动内需,对促进经济发展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满足社会最终需求的前提是有效供给,而有效供给则需要通过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来达成。

  满足最终需求,重在提升有效供给

  随着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产能过剩,投资对经济的拉动效应逐渐下降,单纯靠宽松的货币与财政政策来刺激消费,虽能有一时之效,却可能由此埋下经济滞胀的隐患。相反,政府通过创新供给机制,提升有效供给来拉动内需激励消费,则能收到长远之效。

  目前经济生活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有效供给不足。表面看,我们的经济生活中似乎存在内需不足的现象,但这是由于缺乏消费者满意的商品所致。近年来很多人去海外大量扫货购物,说明经济既存在所谓“内需不足”,还存在相当程度上的“需求外溢”。在供给上,低层次产品供给太多,消费者无意购买,于是这部分产品市场相对过剩;而高品质产品供给不足,消费者无法买到,或一些高品质产品成本过高,消费者买不起,这就造成了经济中有效供给不足。这样一来,社会的最终需求既未被激活,也未被满足。因此,拉动内需,满足社会的最终需求非常重要的一点,还是要提振社会的有效供给。

  而提振有效供给的最根本的一点则在于要有质优价廉、适销对路甚至能够引领市场消费潮流的产品。为此,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实施省委、省政府所确立的“制造强省”战略决策,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特别是要抓处于价值链最高端的先进制造业,使之成为我省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主导力量。同时还要改造升级现有工业基础,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降低生产销售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打造“四川制造”的金字招牌,为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提供充沛的、更好的有效供给。

  满足最终需求,重在加大创新力度

  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决定供给能力。满足最终需求,重要的是要在供给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时期,此时也正是高新技术及其产品和新型服务业的孕育、发展时期,四川加快建设经济强省,就要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突破口,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首先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企业要瞄准社会多样化的需求,对接市场发展方向,把有限的生产要素精准地投入到创新创造之中,发展新产业,开发新产品,升级产品功能,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消费的扩大和升级。

  其次,要变革和创新企业生产方式与业态。企业的产品最终要通过消费实现其价值,从而为下一步生产发展提供动力。现在人们的消费观念、水平在不断地提升,企业生产方式也要顺应消费需求的升级而变革。企业的产品不跟着市场和消费需求走,就难以实现其价值并获得赢利,而这又会对企业再生产产生阻碍。当前5G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飞速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为企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创造了条件。我省企业应顺应生产力的新变革、新要求,顺势而为,紧盯差异化的细分市场,充分利用这些新技术、新业态,培育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以适度规模的集成灵活的生产方式,降低生产成本,抢得市场先机,获得竞争优势。我省一些技术力量强的大企业,可通过形成多种形态的战略联盟,对市场进行合理划分和开发利用,并把发力重点放在研发与新产品开发、品牌营销等方面,将产品的生产加工交由中小企业来做,从而形成专业密切协作的高效产业体系,提高生产的质量和数量。

  第三,要进一步推动流通的创新转型,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企业有了好的产品,但不能及时售出,依然不能形成有效供给,相反还会形成新的库存和过剩产能。因此,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商业企业,都要大力应用供应链技术,将批发、零售、物流加以整合形成良好的供应链资源,形成采购、分销、仓储、配送的供应链协同平台,并提高其智能化水平,从而以更加高效、快捷的方式满足社会的最终需求。政府也要和企业一起通力合作,进一步构建和完善住宿、餐饮、养老、文化、体育、旅游等行业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和交易平台,提升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第四,我们在坚持创新驱动创造新的供给的同时,还要以质量引领来扩大有效供给。只有同步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才能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推动经济高质量、稳定的增长和可持续的发展。

  满足最终需求,重在优化制度环境

  政府不仅要以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保障有效供给,还要以制度创新来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和消费环境,使消费者不仅有物可购,而且使他们买得放心,用得放心,经济才能得以发展。

  首先,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加快建设我省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消除市场壁垒,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生产要素的平等交换和高效配置及商品的自由流动,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最优化。

  其次,政府还要在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搭起信息交流的平台,解决市场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使生产更有针对性,从而为不同富裕程度的消费群体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使商品的销售更加顺畅。

  第三,政府要把企业减负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集聚经济发展动能,从而激励企业努力创新,开拓进取,增加生产。

  第四,政府要完善市场监管法律制度建设,促使企业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还要在保障人民消费安全方面下大力气,特别是在吃、住、行等消费领域,相关监管部门必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的食品卫生安全。

  第五,政府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增加居民收入,增强社会的消费能力,提升居民的消费欲望。老百姓荷包没鼓起来,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满足最终需求说到底也还是一句空话。在此方面,一是要改革我们的收入分配制度,适时适当地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特别是要适当提高我省的最低工资水平,培育更多的消费群体;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现有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使城乡居民免除生老病死及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只有这样,这个社会的消费能力才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推动经济发展才是可望又可及的事情。(作者系西南交通大学教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