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坚决筑牢生态屏障 促进藏区和谐稳定
http://www.scol.com.cn(2019-1-25 8:24:2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肖友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生态重任,牢牢抓住事关全省发展大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大问题,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作出了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战略部署,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四川藏区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和指导意义。

  在历史演进中深刻认识生态文明。自然生态的变迁决定着人类文明的兴衰更替。从古至今,人类文明均源于生态适宜的地域,许多古今文明的起落,都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马克思指出,只要有人存在,自然史和人类史就彼此相互制约。一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人与自然的关系史。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对大自然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改造,在生产力空前发展的同时,自然生态系统发生巨大变化,出现森林消失、湿地退化、水土流失、干旱缺水、洪涝灾害频发、全球气候变暖等严重生态危机,给人类生存发展敲响了警钟。“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这一重要论断,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类文明发展经验教训的历史总结,对人类发展意义的深邃思考,将如何处理人类生产与自然环境关系的认识论发展到了新高度。四川藏区作为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区,必须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深远意义,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全面构建人与生态系统共生共存共荣新型关系,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在发展规律中准确把握战略定位。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演进的必然逻辑,揭示了人类创造文明必须以生态环境作为支撑的客观规律。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认识论和“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方法论,在不断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的基础上,科学地改造自然,更加合理有效地利用自然。四川藏区既是国家重要生态屏障区,也是发展相对滞后区、脱贫奔康难点区、生态环境脆弱区,保护生态环境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长治久安的任务十分艰巨。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严格遵循闭路循环、反馈调控、系统和谐的生态规律,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准确把握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坚决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为子孙后代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守护好雪山、森林、草原,全力谱写繁荣发展、长治久安新篇章。

  在绿色发展中全面增进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川自古就是山清水秀的好地方。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也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升值自然资本。四川藏区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水量补给区,是“中华水塔”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生态环境状况关系全国发展大局,关系全省乃至全国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在四川藏区,生态环境与脱贫攻坚同等重要,都是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必须坚决把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作为治本之策,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观,准确把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平衡点,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强力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必须坚持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建、绿色发展与生态富民并重,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发展全域旅游、特色农牧、清洁能源、民族工艺等绿色产业,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有固定的产业、稳定的收入和更多的就业渠道,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生态保护中全力促进和谐稳定。四川藏区是世界上自然生态系统最完整、动植物垂直分布最广泛、生物多样性保存最完好的地区之一,建设生态文明必须统筹兼顾,系统化治理、一盘棋推动。同时必须深刻认识到,在四川藏区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习惯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实现这样的变革,必须高举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以严惩重罚划出一条不可逾越的法治红线。必须严格落实“三线一单”,不断完善旅游、能源、矿产、森林、砂石等自然资源监管机制,划出一条不可退让的生态底线。必须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坚决落实生态环境最严保护、最严管理、最严执法、最严问责的“四个最严”制度,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硬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必须正确处理生态环境、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关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共进,守护好最美生态、建设好最美高原,让人民群众在生态保护建设中出路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美,让社会环境在美好生活中更加安定有序、更加和谐稳定。(作者系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