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用制度保证民主生活会的“辣味”
http://www.scol.com.cn(2019-1-9 8:44:3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杨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高质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我省实际,近期,我省制定出台的《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关规定》指出,当民主生活会出现主题跑偏、内容不聚焦、批评“辣味”不够等情况时,会被及时叫停,督促纠正或重开。

  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对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一次集中检验。民主生活会若是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开出“辣味”,让与会者有出汗、发热的感觉,那才是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如果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聊天座谈会,与会者谈笑风生,相互表扬,诸如“领导的缺点就是工作太认真、不注意休息”之类,无疑就沦为形式主义,背离了党内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和初衷,使民主生活会失去了意义。

  尽管再三强调民主生活会应该开出“辣味”,但许多民主生活会仍然是辣度不足,甜味有余。有的民主生活会没有针对性的主题,东拉西扯,混过了事;有的民主生活会发言,人人大同小异,对问题蜻蜓点水,一带而过,应付了事;有的开过民主生活会后,根本没有具体的整改措施,会上云淡风轻,会后一切如旧。

  出现这些现象,归根到底,一是因为认识不足,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对民主生活会、对党的队伍建设和自身建设的意义认识不够,做不到认真严肃地提出批评意见,实事求是地提出建设性意见。二是在长期的“好人文化”浸染下,有的不敢提意见,不愿提意见。种种顾虑,是民主生活会质量始终无法真正提高的重要原因。

  民主生活会要开出辣味,首先要打消大家的顾虑,特别是“一把手”做表率,让大家感受到领导“向我开炮”的诚意,在自我批评中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而不是用诸如“不够、欠妥、有待提升”等含混用语来模糊问题,你好我好,分享一块甜甜的蛋糕,或使民主生活会就变了味。

  因此,祛除“甜味”,让民主生活会回归“辣”的本质,加强督导,严格考核评价机制很有必要。此次我省出台《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关规定》,就是着力于健全完善监督体系,除了通过派督导组、派人列席等方式,对下级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促检查和指导,还把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内容,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用制度保证“辣味”不变,保证领导带好头,才能把民主生活会真正成为一个能查摆问题,整改有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党性的有效载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