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感言:是《天府评论》伴我“春夏与秋冬”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15:4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有春夏与秋冬四季,一年有365个日日夜夜,而坚持每天向天府评论投稿发稿是我的幸福事儿。初识天府评论是在2011年7月。翻开天府评论个人文集,截止2018年12月25日撰写本文时,等级:LV43,浏览总数:1794433,文章总数:3336,关注人气:57。这组数据让我感悟到,每一滴汗水,都是付出;每一点努力,都是感动;每一步成长,都是收获。3336篇时评文章,有政治的、有经济的、有文化的、有社会的……每一篇文章不仅有作者本人有感而发,也有作者快速而积极思考,有些思考还颇有启发,更有评论栏目盛飞、林霜编辑老师对我的精心指点,才写出令人叫好的时评文章。在此,我要感谢各位编辑老师一直在激励着我用手中键盘敲打着心中的快意、内心的激荡,世间的沧桑、人性的善良。要感谢天府评论栏目组的全体工作人员和各位网络评论员为我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与鼓励。

  启发一:写好一篇网评文章要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选好题。准确把握好“新、快、实、短、深、雅、情、曲、巧、题”这“十个诀”,将网评文章写合格、写精粹、写得令人叫好,不能像有些新闻稿件一样,为了迎合市场、博取点击率,一味追求眼球效应,搞标新立异标题,这样就违背了写网评文章的初衷。二是立好架。要把握网评文章的基本模式:引(引用原材料)——提(提炼论点)——议(议论分析中心论点)——联(联系、引申、类比一般事实)——结(照应开头,强调论点)。在标题、主题确定后,就要围绕标题、主题来思考,整篇网评文章要从哪些方面来支持,从哪些方面来阐述,每个层次之间是否联系紧密、是否逻辑合理,思考清楚后,列出每个层次的标题、主题,形成完成的框架,不能“散打”“东扯南山西扯海”,没有贯穿整篇网评文章的一条主线和灵魂。三是填好文。一篇好的网评文章要把握好说的重点,哪些地方详说、哪些地方略说,哪些地方讲道理、哪些地方讲效果,同时内容要尊重事实,用事实说话,不人为拔高,不夸大其词,说实话、讲实理、求实效,不盲目跟风,不迎合大众,用真理、真实、真情来说服人、教育人、引导人。

  启发二,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弹指一间,与天府评论结缘已8年,在这8年时间里,我一直坚持写稿、坚持投稿,每天在天府评论上至少发表1篇网络评论文章。写网评是一个体力活,需要不懈坚持,写好网评更是一个脑力活,需要不停思考,归结起来,就是“用心”二字。一是用真心写。“干一行,爱一行”,写好网评要付出真心。作为一名网络评论员,无论身处何时何境,我们都要把写网评文章作为自己热心事儿,作为自己分内之事,用真心投入到写网评工作。二是用耐心写。耐心是做好一件事情的基础。写网评搜集、学习、撰写、审核、刊发等过程,这些过程是枯燥、乏味、机械的,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和耐性,很容易产生浮躁的心态,产生推诿的情绪。作为一名网络评论员,要戒骄戒躁,用耐心做好写网评这项繁琐的工作。三是用恒心写。“道虽远,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写网评绝非今天说写就能写好的,也不是一蹴而就、一气呵成的,需要不厌其烦地反复推敲、多次修改,甚至有可能推倒重来,需要长期锻炼、长期坚持。作为一名网络评论员,应经常地、不间断地撰写网评文章,做到笔耕不辍,用恒心完成好写网评这项光荣的工作。

  以上分享,固然带有很多自我的局限,但不容否认,是《天府评论》伴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与秋冬。能与《天府评论》结缘,是我的荣幸,是我的福分,我愿用一生来陪伴《天府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