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感言:花开花落又一年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15:4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屈指算来,从事时评写作已经有6年的时间了。6年的花开花落,6年的寒来暑往,见证的是时代的进步,见证的也是个人的经历。

  应该说,想依靠撰写时评赚钱,是一个艰难的道路。能够驱使我坚持下来的,不是时评的稿费,而是时评这种题材的现实主义色彩。文字组合的题材有很多种,唯独时评和杂文才是最具有现实主义色彩的。不能说,社会的进步都是时评和杂文推进的。但是可以说,时评和杂文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推进社会进步的作用。哪怕这种作用是微乎其微的,但是即便只是一束阳光,也足以温暖人心。是那些渴望的眼神,给了我在时评道路上坚持下去的勇气。

  纸媒时代已经是寒风凛冽的冬天,很多媒体人感受到的是“刺骨的寒冷”。“纸”将远去,也就意味着想依靠时评赚取稿费难上加难了。然而,“纸”将远去,但是“读”却始终不会远去,无论换任何一种介质,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读”的诉求。就像一滴水一样,变成了“冰的模样”,变成了“雾的模样”,变成了“云的模样”,变成了“气的模样”,其实只不过是“不像她自己了”而已,其本质还是一样的。“读”也是一样的道理,不会因为“纸”的远去,而没有了“读”的诉求。不过是换了一种“存在的方式”,换了一种“生命的形式”。

  时评的阵地远离了“纸”,但是因为“读”诉求的存在,依然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北京晨报》关门了,《法制晚报》转型了,就连北京这样的地方都已经留不住“纸”了,其他地方就更不用说了,很多时评人开始考虑转型的问题。站着,躺着,坐着,趴着,都是一种姿势,没有贵贱之分,人当然不能只活在情怀里,离去或者留下都是一种自我选择。

  而我依然选择的是在纸媒寒冬里,义无反顾的“站着”。因为,我一直认为,愿意为时代而歌,愿意为前行而写,也是一种人生的态度。

  感谢《天府评论》给了我们“留下去”的载体,感谢《天府评论》给了我们“站下去”的平台。

  花开花落又一年,让我们一起聆听“时评花开”的声音。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