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春节就是“发令枪”
http://www.scol.com.cn(2019-1-30 8:1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大家清楚:春节是上一年的总结,上一年的终点;春节是新一年的开始,新一年的“起点”。一个“新”字,透露出春天气息。

  尽管“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却没有理由停下脚步。因为“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在看到“前途光明”同时,也要看到“道路曲折”;不拼搏、不奋斗、不努力,“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年就像走向幸福、开创未来的“发令枪”。

  新的一年,是拼搏的一年。没有人没有梦想,没有人不是追梦人,再美好的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只有拼搏才能走近梦想。改革开放初期,有一首很励志的歌,叫做《爱拼才会赢》;尽管“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拼了,不一定赢,但不拼,一定不会赢。春节就是让你放下包袱,也同时放下成绩;失败和成绩,都是过去,一切都要“归零”,一切从头做起。新的一年,从春天开始,年是向未来冲锋的“发令枪”,请你做好起跑准备。

  新的一年,是奋斗的一年。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新时代,新时代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一种人生,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充实;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幸福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是用我们的双手,用我们的勤劳和智慧,用我们的心血和汗水,用我们的付出和努力,创造一个不一样的人生,书写一段不凡的故事;你还等什么?让我们相约从春节出发吧。

  新的一年,是学习的一年。人不学习就会落伍,有人说过这样一段话:“一个人停止学习的时候,就是衰老的开始,就是落后的开始”。人从走出校门的第4年开始,知识就开始老化,8年之后,学过的知识甚至就会过时;一年不读几本书,就会与新时代渐行渐远,难以融入新时代、新科技。周恩来总理说过:“停顿就是落后,落后就要思想生锈。”我们学习,就是为了进步,就是为了跟得上快速发展的时代,就是为了能够把握新时代、把握新技术。

  新的一年,是创新的一年。学是为了用,检验学习最好的方法,就是学以致用。让自己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加上你的“灵感”,在一个大有所为的时代,派上用场;谁都渴望创新。创新有成功,就有失败;只需成功不许失败,世上哪有这样的道理?失败了,不矢志,是创新的品质,也是成功需要的素质。有失败精神准备,才能在向成功的冲刺中,全力以赴,没有后顾之忧;有道是:“失败是成功之母”,只要敢于向未来发起冲锋,本身就是一种成功。

  新的一年,是更高更好的一年。有道是:“岁岁年年人不同”;不仅为了留住时间走过的痕迹,更是为了有所作为:一年比一年更进步,一年比一年更好,一年比一年更高,是一种收获,也是一种成功。新的一年,也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或阻力,如果在挫折或阻力面前,自己先倒下了,就算是神仙皇帝都很难救你。很多人的倒下,不是被困难打倒的,而是“自己打倒了自己”,自己先败下阵来;或者咬咬牙,我们就可以爬上这个坡、过去这道坎。

  新的一年,是立足现实的一年。新的一年不代表新的开始,下决心听到“发令枪”响就出发,才是真正的开始。我们的目标,不要好高骛远,要立足现实,脚踏实地,从猪年这个新起点出发,一步一个脚印儿跑好猪年的每一天、每一月。不要小看这每一天、每一月,365天后就是又一年,12个月后就是鼠年;有道是:积小胜为大胜。一天进步一小步,一月进步一中步,年终“盘点”的时候,就是实实在在不小的一步,就会奠定成长中关键的一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