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常量政治标准“硬标尺”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15:1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14日至1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重中之重,大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进一步明确选人用人规矩,为新时代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画出政治标准“精准像”。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对选拔使用干部来说,政治建设是第一建设,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如果政治不合格、不过硬、靠不住,能耐再大也不能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是首要的,是第一位的,各行各业的干部要又红又专”,邓小平同志提出选拔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四化”方针,首先强调的是革命化;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选人用人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要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坚持把政治素养摆在干部工作重中之重,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政治不过硬,必定不可靠,迟早要栽跟头。曾有一个时期,选人用人过度看重干部能力的高低、用“能人”而忽视政治标准,在政治上不设防、把关不严,对干部政治上的考核方法不多、措施不力、标准不细,让一些政治上有问题的人钻了空子,混进领导班子;有的只看学历和工作经历,把资格条件摆在首位,政治审核走过场、搞形式;有的考核识别干部搞突出式考察,看不清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政治担当,搞不明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政治判断,不了解群众口碑中干部的政治表现,忽视了德、忽视了讲政治,致使一些干部“带病提拔”“边腐边升”,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政治标准,不是空洞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是刻度分明的“硬标尺”,在选人用人上有着清晰的指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这为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提供了根本遵循。考察选任干部要抓好选人用人这个源头和风向标,把紧把严政治标准“硬杠杠”,坚决把好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关,把讲政治的好干部选出来、使用起来。

  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特殊属性,是党员干部的特殊印记。只有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才能经受起重大政治斗争和各种复杂情况的考验,应对各种挑战和困难。组织部门要带上“望远镜”“显微镜”,擦亮一双慧眼,全面、历史、辩证地考察、甄别人选,要在实践中深入了解、察其本质,既看其才、又观其德,既看显绩、又观潜绩,既看工作、又观生活,既知人之长、又知人之短,既知人长中之短、又知人短中之长。尤其要通过考察干部在关键时刻、重大关头的表现,识别其政治立场、政治定力;注重通过了解干部对待公私、名利、得失和进退留转的态度,识别其政治品格和境界操守;注重通过了解干部在生活中、朋友圈的情况,掌握其真实的思想倾向和政治态度,眼光不能只盯着学历、职称、资历和身份上,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挡在“门外”。

  政治能力不是天生具备的,而是一个终身课题。党员干部要经常地、自觉地、主动地接受“政治体检”,看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是否合格、是否达标,做到既本领高强,又政治过硬,不断凝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的磅礴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