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短视频有《规范》更好看,能致远
http://www.scol.com.cn(2019-1-10 8:1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9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官网发布《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下简称《规范》)。《规范》对网络短视频平台进行了从总体、上传(合作)账户管理、内容管理和技术管理方面全方位的规范。(1月9日澎湃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段视频的发展,风起云涌,发展迅猛,各大平台,短视频蒸蒸日上。但是,仔细研究下,我们发现,这种蒸蒸日上,实际上是一种野蛮生长,缺少精品,粗制滥造,甚至一些三俗作品充斥网络,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污染短视频文化,实际上已经影响了短视频的健康发展,让短视频的发展处于瓶颈。  

  现在,推出《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就是要通过规范管理结束当前的“野蛮生长”状态,让短视频的发展走规范的道路,在规范的道路上行稳好看,能致远,促进段视频健康繁荣,产生精品,成为互联网文化的的美丽之花。  

  制定规矩,保证短视频的健康登场。规定开展短视频服务的网络平台,应当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AVSP)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资质,并严格在许可证规定的业务范围内开展业务;建立总编辑内容管理负责制度;实行节目内容先审后播制度;建立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审核员队伍;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等等。这些规矩提高责任担当意识,提高短视频门槛,让短视频在规矩的道路上扬帆远航。  

  树立榜样,引领短视频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入主流新闻媒体和党政军机关团体等机构开设账户,提高正面优质短视频内容供给。这是引导正规团队积极制作短视频,为短视频文化树立榜样。这些机构都有强大的人才队伍,他们加盟短视频制作队伍,必然在内容上,在价值观,上引领短视频高质量的发展,能让短视频更好看。  

  加强内容建设,让正能量红起来。网络短视频平台在内容版面设置上,应当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正向议题设置,加强正能量内容建设和储备。《规范》要求,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合理设计智能推送程序,优先推荐正能量内容。这种推送就是打造正能量流量效应,我们要让好作品有好流量。  

  强化责任追究,为短视频健康打造保障。对不遵守本规范的,应当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违法违规上传账户名单库”,根据上传违法节目行为的严重性,列入“违法违规上传账户名单库”中的人员的禁播期,分别为一年、三年、永久三个档次。通过责任追究打造红线和高压线,让短视频制作在敬畏中健康远行。  

  短视频有《规范》更好看,能致远,通过创新与提高质量更好看,通过健康与担当能“致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