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宣传思想文化开出创新之花
http://www.scol.com.cn(2019-1-7 14:3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正本清源,使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崭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1月6日《四川日报》)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需要举旗定向,需要坚守正道,也要善于创新,主动创新。要结合新时代的新形势求新求变,守正出新,才能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养分和动力支撑。回顾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虽然时间不长,但活力十足,创新迭出,开出了绚丽的创新之花。

  利用鲜活的形式激发人民奋斗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一年多时间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做到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

  让宣传思想文化入脑入心。从“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报道、《答卷》《誓言》等微视频等精品力作,到制作播出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从编译出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点图书,到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通过富有时代性、创造性的方法举措,让理论宣传如春风化雨,让理论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打通宣传思想文化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只是“阳春白雪”,也应该有“下里巴人”。唯有把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到田间地头,延伸到基层农村,才能真正释放出了思想理论的动力活力。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也是一个展示宣传思想文化的重要窗口。

  从“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到“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从电视纪录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到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电视剧《大江大河》、电影《照相师》《中国合伙人2》等,通过各种方式打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让基层工作实起来、强起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新风正气传播得更广更远。走近群众身边,才能走进百姓心里。用家常话、大白话,把理论“翻译”得既入脑、更入心,让政策解读接地气、聚人气。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这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职责与使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善于讲好改革开放中的动人故事,通过各种平台载体传递中国声音。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无论是重大主场外交,还是在充斥噪音杂音的国际舆论场上,都做到了敢发声、多发声、巧发声。

  要善于讲述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人民通过中国故事更好地了解中国,彰显中华文化的强大魅力、展示新时代中国人的精气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