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从新年贺词中感受总书记的民生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9-1-2 7:50: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语,既充分展现了我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也彰显了总书记浓浓的民生情怀,让近14亿中国人民,倍感温暖和亲切。

  “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民生问题是中国改革最大的问题,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的神圣职责和终极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教育、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城镇化、居民预期寿命等各方面都取得显著成就,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多次指出“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让群众得到看的见、摸得着的实惠”,“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等。总书记这些民生“金句”,就为做好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奏响了强音。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到人民群众中走访慰问、调研考察,拉家常、问冷暖,听民声、解民意,用马不停蹄的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夙夜在公的勤勉践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从黄浦江畔到林海雪原,从三湘四水到雪域高原,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总书记用一颗赤子之心,书写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时代意味着新希望、新梦想,同时也意味着新问题、新挑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善于涉险滩、破难题,以更大的勇气、更坚的决心、更强的魄力,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面推进民生幸福工程,织密扎牢托底的民生“保障网”,不断刷新惠民的新高度,让老百姓过上更有保障、更有尊严的幸福生活,让民生工作成为凝心聚力的“强磁场”、实现梦想的“推进器”。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实践证明,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在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相信人民,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下,共同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