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政府应该垫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http://www.scol.com.cn(2019-1-31 8:5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4日下午,宜宾市长宁县三元乡农民工杨有平一路颠簸,从打工的凉山州赶回家乡。他中途换乘离女儿小洁假期打工的酒楼只有700多米,步行只需约11分钟。却没有选择见面,而是打开手机视频和女儿聊天。背后的原因有点心酸——因为临走时没拿到工资,甚至没穿一件像样的衣服,这让他觉得在女儿面前会有点丢脸。他的遭遇被当地记者发到朋友圈并给有关部门反映后,引起多方关注。28日上午,杨有平告诉记者,他的工资已经打到银行卡上了,一家人都可以安心过年了。(1月30日《成都商报》)

  年关,年关,过年就像过关。那些没有拿到辛苦钱的农民工,过年简直就是过关。杨白劳还能给女儿买上二尺红头绳呢,杨有平就连这都做不到,哪还有颜面去见女儿呢?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扼腕叹息,伤心不已呢?令人欣慰的是,杨有平很幸运,因为有记者帮助反映问题,终于拿到了“血汗钱”。然而,马上就要到春节了,还有多少“杨白劳”拿不到工资呢?兹事体大,不容小觑。

  为了确保农民工年前能够拿到“血汗钱”。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有力措施。1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人社部表示,春节前各地将继续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行动,督促欠薪企业和责任人加快解决欠薪问题,如不按要求及时解决,将依法从重处罚。事实胜于雄辩,自从去年11月1日起开展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行动以来,各地共查处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8万件,为38.9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57亿元。成绩斐然,令人振奋。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很多地方都再梳理、再排查,全面查清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做到不留盲区、没有遗漏。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举报投诉首问负责制,及时受理农民工的欠薪举报投诉。对欠薪的,依法责令其限期解决。经责令支付逾期不支付的,一律按照法律法规上限从重给予行政处罚。符合条件的,一律列入欠薪“黑名单”,实行部门联合惩戒。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尽管各地做了大量工作,依然有些人死猪不怕开水烫,胆大包天,无法无天,肆无忌惮地拖欠农民工的工资,这简直就是一堆脑瓜骨——没脸没皮,必须加大惩处的力度。可是,不管如何严惩,必然还会有一些农民工无法拿到“活命钱”回家过年。因此,我认为,各地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行动的同时,应该实行欠薪垫付制度。具体来说,就是县级以上政府设立应急周转金,遇到欠薪的时候,先行垫付。无论是基于法律,还是基于情理,保障农民工足额拿到工资,各级政府责无旁贷。一旦发生欠款,各级政府事先垫付就是为没有尽到监管义务而“埋单”,合情合理,合乎法律。各级政府垫付农民工欠薪,不仅有利于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还能维护政府形象,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好处多多,不妨一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