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春节为农民工开绿色通道,为便民举措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9-1-30 15:0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即将到来,成都公安户政管理部门就在我市各公安户政办证中心、派出所一站式办理点等开通专门针对农民工的“返乡农民工办证服务绿色通道”,为返乡农民工在蓉期间急需办理的各项户政业务进行优先办理。(1月30日 《成都商报》)

  春节期间,数量庞大的农民工纷纷返乡。在与家人、亲友团聚的同时,不少农民工仍然有办理身份证等证件的需求。关注农民工所关注,解决农民工所面临的难题,成都公安户政管理部门的“供给侧改革”,一站式服务,无疑给农民工打开了“便捷之门”。

  根据以往情况,农民工返乡的春节期间,也是各单位正常放假期间。农民工有办理证件的需求与公安等部门放假的情况,两者都是正当的,但保证农民工办证需求,调整和优化办公时间与方式,正成为减轻农民工负担、为农民工服好务的便民举措。这需要真正了解农民工需求,真正为农民工着想,把服务农民工的措施与农民工的需求相对接。

  事实上,近年来,为了满足农民工的现实需求,服务农民工的举措不断被推出。如有关方面推出的农民工返乡包车服务,解决了农民工购票、联系车辆之苦;如在车站即可为农民工办理临时身份证,农民工减少了跑办各部门的时间和路程,减少了购买车票的紧张,自然而然即减轻了农民工返乡支出成本和办事成本,受到农民工的普遍欢迎。

  这些举措都是“便民公安”的一项项具体举措,政策更接地气,更惠及农民工及市民群体,是构建平安春节、和谐春节的暖心之举。

  其实,农民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权益维护也得到了各方面保证。今年春节,在航空、铁路、公路等方面,成都已做好各项保障措施,畅通农民工出行。同时,成都大力开展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通过市长公开电话、政风行风热线、官方网站、12333咨询电话等渠道接受农民工投诉;在全市推行劳动监察微信公众号,拓宽举报投诉渠道。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18年成都进城农民工对随迁子女接受教育情况满意率超过八成,82.5%进城农民工对随迁子女接受教育情况表示满意,满意度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16.1%的表示一般,仅有1.4%的表示不太满意。满意的比例持续提升。2018年成都进城农民工对生活状况评价中,66.0%的表示满意,满意度比上年提高8.6个百分点。

  在网络上,在现实生活中,成都传递着温暖、文明、向上的气象,这不仅应该是白领们的尊享,也是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各个阶层应该享有的幸福。成都公安户政设立农民工“绿色通道”,让户政工作人员多点忙碌,让农民工少点跑办,幸福就在这样一多一少、零距离服务中悄然而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